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线上团购要谨防“捆绑销售”

2020-0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团购成为不少居民的新选择,但同时,也出现了哄抬物价、商品捆绑销售等不法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对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出台规定,直指团购物品缺斤少两、价格偏高及捆绑销售等问题。

  目前,多地仍实行封闭管理,居民生活高度依赖网购。在武汉,从粮油生鲜到防疫用品,居民生活物资的购入渠道较为单一,多数为网上团购、统一配送。特殊时期,保供应就是保大局,尽管“众口难调”,以套餐形式售卖生活必需品,仍是效率最大化的无奈之举。但与此同时,这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武汉市民曾反映,“我们买一袋米,还要买一堆卷纸、酱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购平台上,口罩与消杀用品捆绑出售的案例也不少。不法商户将非生活必需品与急需物品打包销售,让消费者花了不少“冤枉钱”,这是为了一己私利,让居民“雪上加霜”,更与防疫大局背道而驰。

  严打捆绑销售,是依法防疫的题中之义。为应对市场乱象,各地各部门纷纷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以法律利剑斩断非法链条。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八项措施,维护网络交易秩序;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告,进一步规范武汉市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团购套餐价格行为;《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系列法规,正为消费者保驾护航。法律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硬核武器,对于借疫情发财的违法行为,坚决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从重从快查处,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市场稳,民生稳,社会就稳。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稳民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严打捆绑销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供应、稳物价,装满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是维护防疫期间良好社会秩序的基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备保障。

  线上团购、无接触配送,原本是特殊时期保民生的好点子。严打捆绑销售,谨防“好点子”变味,方能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之忧,答好防疫民生答卷。

文章关键词:线上 团购 捆绑销售 疫情防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消费热潮来了 县域电商产业如何发力?

    最近,一些县长也是拼了——走进直播间,帮助推销、吆喝本地的特产,以农特产为主,当然也不乏旅游宣传。有的地方,县委书记也出镜了,与主播一起同消费者互动。这是疫情以来政务服务模式的拓展,反映出一些地方的领导在狠抓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方面的担当、作为,值得点赞。

  • 走近线上新型消费:疫情期间店主靠直播实现销售

    疫情期间,电商服务出新出彩,新型消费加速涌现,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这些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 疫情过后 知识付费如何保住战果

    但和在线办公、线上问诊、在线教育等数字经济模式一样,知识付费同样面临着疫情过后如何发展的问题,短暂的高潮过后,用户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知识付费行业该如何利用好此时积累的用户和模式,求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 线上“云健身” 练出新感觉

    防疫期间,健身行业加速线上转型。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纷纷通过视频分享健身心得;健身直播课琳琅满目,各种运动类型都可选择;无论是专业体育媒体还是综合性视频网站,随处都有健身专题——云健身场地的开辟,正在推动健身场景的延伸和线上线下的融合,也为全民健康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 线上机会涌现 创新层出不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家庭都开启了线上模式。从买菜购物到远程办公,从在线教育到远程问诊,各类创新在线技术、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正如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所总结的,在线模式已成为化危为机、突围疫情封锁、快速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成为经济社会有序运转的有效载体。

  • 线上维修远程智检 商家积极试水“云维修”

    为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正常生活,中消协和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2月中旬就曾联合发出倡议,家电企业可采取远程遥控“视频维修”“电话维修”等方式解决故障。记者获悉,已有不少企业推出了云诊断、云智检等售后“云服务”,在疫情期间“暂缓上门而服务不停歇”。

  • 疫情下生鲜电商大考 配送因人力、运输等方面影

    “最近,我们每天都在线上抢菜。”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十年前常常用电脑“偷菜”的自己,如今真的在各大生鲜平台“抢菜”。而这一切,都源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人们变得谨慎,尽可能减少出门以及不必要的接触。

  • 聚焦疫情下的服务业:疫情助推服务业“线上化”

    随着人们对线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最终影响到服务业的“肌理”,使得线上与线下密切融合,若能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将有利于服务业从以往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提升增长质量。

  • 冰箱线上价格战打响 格力电器五折参战

    12月20日中午,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途径,短期内再次发布“让利”活动信息。这一次,格力“让利”的是旗下晶弘冰箱。格力电器称,公司于11月、12月推出空调品类的让利活动,使得相关系列产品供不应求。在新春之际,公司决定拿出两款冰箱“让利”消费者,这两款冰箱的打折幅度约为50%、54%。

  • 电商还卖电子烟?9家平台被约谈 线下线上监管升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一次发布通告,敦促相关企业或个人关闭网络上的电子烟销售渠道、下架网络上的电子烟产品、撤回网络上的电子烟广告。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