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商超 > 正文

线上消费热潮来了 县域电商产业如何发力?

2020-04-16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最近,一些县长也是拼了——走进直播间,帮助推销、吆喝本地的特产,以农特产为主,当然也不乏旅游宣传。有的地方,县委书记也出镜了,与主播一起同消费者互动。这是疫情以来政务服务模式的拓展,反映出一些地方的领导在狠抓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方面的担当、作为,值得点赞。

  这次疫情以来,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人们采购越来越侧重和求助于电商,县长们正是看到这一趋势,才走进直播间带货。但走出直播间后,相关方面更要有把电商产业趁势做大做强的紧迫感和行动力。

  应该承认,有的地方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电商产业尚处于粗放阶段,主管部门对如何主动迎接线上消费新时代,缺乏更多的新思路和更有力的举措。具体表现在:电商行业管理精准度不够、电商人才缺乏、大量企业还习惯于线下销售、部分企业发展电商束手无策、电商产品仍局限于本地土特产、电商企业不规范不诚信现象仍存在、跨境电商拓展难有起色,等等。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首先,可以通过摸清企业底数,强化电商相关硬件建设,同时提升软件管理水平,积极培育一批电商应用企业,推动形成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经营者、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电子商务市场治理体系。

  其次,在激励电商产业方面,仅靠前两年的老政策还不够,要针对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以及企业新情况、新问题,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改善市场中供需失衡、获客成本高等境况;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监督、引导经营者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建立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商品、服务质量担保机制,落后地区要借力发达地区,一线城市的一些平台触角要多向下延伸。

  再有,除了要继续扶持原有的电商产业园,更要注意电商经营全覆盖、全方位,从城市到乡村、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产业、从大企业到小商户、从土特产到工业品、从有形服务到无形服务——在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在线医疗等领域,精准布局和发力。

  当前,在线新消费方兴未艾,各地要抓住这个窗口期,从满足群众生活新需要、适应社会转型出发,加快以电商为主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步伐。

  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发展、升级机会的时期,成功来自于善于捕捉机会,以及不懈的努力。

文章关键词:线上消费 热潮 县域 电商产业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