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商超 > 正文

疫情下生鲜电商大考 配送因人力、运输等方面影响滞后

2020-02-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034

  “最近,我们每天都在线上抢菜。”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十年前常常用电脑“偷菜”的自己,如今真的在各大生鲜平台“抢菜”。而这一切,都源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人们变得谨慎,尽可能减少出门以及不必要的接触。

  与此同时,为了减少出门带来的风险,生鲜电商以及大型超市、外卖APP快速入局,成为本次疫情中影响最为直接的领域之一。而在此次疫情暴发之前,生鲜电商行业可以说是正处在“危急存亡之秋”。

  2019年,受到无数投资者关注的生鲜电商行业惨遭“洗牌”。2019年最后的一个季度,生鲜电商更是每个月都有负面消息:10月,迷你生鲜因长期亏损暂停运营;11月,呆萝卜烧完6.3亿元融资后,资金链断裂,上千家门店关闭;12月,易果生鲜拖欠上千万元债务,进入法院黑名单……

  而根据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在资本的较量中,生鲜电商平台大多是“一地鸡毛”。但是,近期疫情之下暴涨的线上买菜需求,将生鲜电商再一次推向风口。

  疫情之前,大部分有过网购经验的消费者并没有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而在疫情形势的倒逼下,生鲜电商成为城市人群的买菜首选。

  数据显示,饿了么在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地区外卖的买菜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商超订单也同比增长超2倍;盒马过去一周多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订货量达到平时的5~10倍;每日优鲜除夕至正月初四期间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0%;美团也表示春节期间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数倍,并持续上涨。

  而订单量激增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此前不少生鲜平台多次出现“暂不销售”“售完”等状态,配送效率也因人力、运输等方面的影响滞后。“即便可以配送,超时问题也屡有存在。”李先生指出,虽然生鲜平台上会显示送达时间,但这段时间很难准时。对此,平台客服给出的解释是,“受到疫情防控导致的物流不畅、人力紧缺等影响,部分站点可能因订单集中,导致配送延时。”

  业内人士表示,配送不及时的问题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下供货能力和配送能力暂不能完全匹配消费者自由购买的需求。原本日常消费品和生鲜蔬果的供应不成问题,但春节假期加上疫情暴发,让许多配送员无法及时返岗,线上生鲜到家不仅配送时间从1小时拉长到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配送范围有时也会因为一些原因被限制。

  此次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实际上也正是很多生鲜平台此前被市场淘汰的原因,无论是供应链问题,还是运力问题,都是目前生鲜平台由来已久的问题。因此,如何在此次非常时期调动综合能力,保证供应链渠道、运力能力、价格平衡以及充足的人员调配等需求,是生鲜电商平台能否突破此前瓶颈、释放增长潜力的重要机会。疫情之下,对于生鲜电商是一次“大考”,谁能在配送速度、新鲜程度和价格优惠度三方面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谁就能在此次疫情之下突围,也才能在疫情过后获得用户更多的“选票”。

文章关键词:疫情 生鲜电商 配送 运输 线上抢菜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纠纷频现 疫情下不能用的预付卡该怎么解决?

    4月16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称将高度关注停止经营、消费纠纷频发等各类风险信息,并表示将向发卡企业宣传复工复产复市和促消费等相关政策,鼓励发卡企业增强信心,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措施,尽快克服当前困难,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 评论:疫情更凸显预付卡风险

    健身房老板“跑路”,数千元消费卡作废;饭店公告“撤场”,预存消费金无处索偿;教育机构宣布倒闭,过万元课程费“打水漂”……疫情期间,多地频现预付卡纠纷。仅2月份以来,全国有数十家教育培训机构因关停、不返还消费者预交费被投诉,其中不乏知名机构。

  • “为居家办公再添一把椅子”——疫情下中国家居

    数据显示,宜家上线“天猫”的第一天,“粉丝”数量逾20万,目前已逾140万。宜家中国区总裁安娜·库丽佳说:“电商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与阿里合作可以扩大我们的辐射网络,从而与更多消费者互动并建立联系。”

  • 走近线上新型消费:疫情期间店主靠直播实现销售

    疫情期间,电商服务出新出彩,新型消费加速涌现,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这些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 疫情期间在家码字月入四万元 “宅经济”催生内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困住了市民外出的脚步,不少线下实体商家遭受重创。宅在家中的人们不得不将注意力转向线上,不少线上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其中也包括内容付费。作为一名驻站作者,陈舞雩在这股风潮中感受了一把内容付费的春天。

  • 疫情下的机器人总动员 应急之需还是刚性需求?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机器人以其不怕传染和避免人与人接触的特性,已经被应用在此次抗“疫”一线中:医疗机器人、送货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和巡逻无人机等都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了辅助作用。

  • 中国家居健康守护联盟成立

    疫情之下,公众“宅”家时间长了,对家居空间健康也更为关注。这为家居行业发展提供了商机。记者获悉,7日,东鹏瓷砖携手兰舍硅藻泥、友邦吊顶、好莱客全屋定制四大品牌,成立中国家居健康守护联盟,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家居环境。

  • 疫情期间机票怎么退? “被退票”还要持续多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航局先后四次发布了机票免费退改政策。覆盖人群包括: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1月28日前已购买机票的旅客;延期返校学生。截至2月10日,国内外航司共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涉及票面金额超过200亿。不少计划出行和复工的人群都经历了退票。

  • 家居新品齐聚行业高端平台 绿色理念服务美好生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指出,虽然疫情对行业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还是基于厨卫产品的刚需属性,还有企业的积极应对,行业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是向好的。

  • 以旧换新 或成新一轮消费提振突破口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的消费市场表现低迷,下滑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