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以旧换新 或成新一轮消费提振突破口

2020-03-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034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的消费市场表现低迷,下滑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

  除此之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今年1-2月,在传统耐用消费品中,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

  相关业界人士和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家用电器、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下滑是受到当前疫情影响出现的暂时抑制。原本针对各种家电、汽车等消费采购计划被迫推迟。市场各界也期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消费需求逐步释放,耐用消费品市场将出现回暖。

  显然,政策层面上也已经对此作出了安排。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消费更新换代政策,鼓励企业以旧换新。随后,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

  耐用消费品,是指那些使用寿命较长,一般可多次使用的消费品。耐用消费品由于购买次数少,因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决策较慎重,但同时,耐用消费品普遍具有价格较高的特征,这就意味着其背后总体的市场体量巨大,加之国内市场整体需求巨大,以及人口因素的影响,以汽车、家电等为主体的耐用消费品需求的释放,早已成为经济持续的增长引擎。

  正因如此,耐用消费也有条件成为当前受疫情冲击下提振消费经济的重要引擎。其中,推出包括以旧换新、扩容提质等内容在内的利好消费政策,有助于消费增长,形成对整体经济循环的正向带动。

  在记者看来,鉴于当前疫情冲击全球市场下的宏观背景,考虑受到疫情防控举措影响下形成对既有消费欲望的抑制,出台诸如以旧换新、家电下乡、鼓励汽车消费等应急性举措,帮助行业和企业乃至整体经济应对危机和经济下滑当属明智之举,但考虑长远,仍需要行业品质的整体提升,以及居民消费意愿的持续增长,方可维系消费持续增长。

  扩大消费,关键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能力。针对这一点,《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发挥消费在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抓住最具潜力的消费领域,在消费类型方面更加注重服务消费,在消费时间方面突出假日和夜间消费,在消费模式方面加快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模式,在消费区域方面重点发动县域消费引擎,在消费群体方面着重增强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不断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稳定消费预期,力促广大城乡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可以认为,以上这些均属于促进和提振消费的常态化举措,唯有如此,才能让民众消费意愿持续时长,真正形成消费带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

  本报记者 李海楠

文章关键词:以旧换新 消费提振 疫情 统计局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提振政策频频出台 家电以旧换新再迎风口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电市场低迷,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月份至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在耐用消费品当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

  • 政策再次鼓励家电更新消费 “以旧换新”将成为

    家电消费再次迎来政策加持。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要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今年以来,促进绿色节能家电消费、以旧换新等政策不断出台。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