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数码 > 正文

5G助力显示面板产业走出“谷底”

2019-11-2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5034

  “随着5G技术赋能更多新应用,全球显示市场明年有望迎来四大发展机会,包括柔性OLED、8K、车载大屏以及高刷新率的电竞面板领域。”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此前,受需求不振、新增面板产能逐步释放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显示面板产业营收整体下滑明显。

  或亏损或增收不增利

  手机和TV是显示面板两大主流应用,基本决定了面板市场景气度的高低。数据显示,这两大市场今年以来表现均不佳,并直接传导到了上游面板厂商的财务报表。有的企业陷入亏损境地,有的企业增收不增利。

  从手机市场方面看,根据IDC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4亿部,同比下降2.3%;第三季度,虽然近3.6亿台的出货量同比增长0.8%,呈现小幅回升,但整体仍难扭转颓势。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10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3.23亿部,同比下降5.8%。

  从TV市场方面看,群智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球TV出货量为1.69亿台,同比小幅下滑0.3%,总体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第三季度全球TV市场出货量为6144万台,同比下滑1.1%。

  在行业周期下行、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头部企业未能幸免。以国产厂商为例,京东方前三季度实现收入857.22亿元,同比增长23.40%;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5.18%至18.52亿元,扣非后亏损1.89亿元。TCL集团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88.18亿元,同比下滑28.48%,扣非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下降68.44%。深天马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34.22亿元,同比增长7.74%,归母净利润为10.33亿元,同比下降15.03%,扣非净利润为5.45亿元,同比增长7.25%。

  5G带来新的显示机会

  为应对挑战,相关厂商逆境中求变,或调整产品,或缩减产能。“整体规模下滑,形势比较严峻。但产业出现淘汰赛,有的在扩产,有的准备关厂,有的积极促销,有的开始退守。”李亚琴说。“在5G商用大背景下,终端用户和消费者对新技术和多形态的新产品更青睐。音量、开关机等操控按钮放到屏幕上,让柔性OLED的产品形态差异性更明显。同时,产品的未来发展走势要看其生命周期曲线,柔性OLED可以为产品带来新的功能。”

  对于电竞面板市场,李亚琴表示,“在5G的背景下,高刷新率产品不仅仅是移动,对于电竞面板都会成为很强的需求。从2018年开始,国内电竞产品出货呈现高速增长,每个季度基本都是翻倍增长。”车载显示产业方面,“在5G和智能驾驶系统的推动下,作为人机交互工具的大屏不可缺少。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10英寸以上的车载面板市场明显走强。”李亚琴说。

  BOE(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指出,千千万万的细分应用场景承载了物联时代的个性化需求,要满足这些需求,就需要相应的解决方案。只有把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经验形成的算法,与AI、传感、计算、存储、传输、显示等代表的算力,以及功能硬件和软件,海量的有效数据有机结合,实现物联网要素的完美融和,才能形成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完整解决方案。

  近年来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供大于求,价格逐步走低,随着日企、韩企等在内的多个厂商的退出,中国液晶显示面板厂商则积极扩张,出货量和面积比重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从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格局来看,我国面板厂商有望占主导地位。但也要认识到,外资品牌在高端制造、上游关键器件等领域依然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群智咨询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TV面板出货数量和出货面积排名中,京东方分别以40.9百万片和21.7百万平方米,位列第一,华星光电、中电熊猫、惠科、彩虹光电、夏普等中企纷纷上榜。其预计,从2020年开始,中国面板厂的LCD TV面板产能占比将超过50%。

文章关键词:5G 面板产业 电竞面板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电有望降价 5G换季潮或延迟

    疫情之下,电子产品供应链停摆、消费需求下降,而原本是今年厂商们重头戏的海外市场更是“雪上加霜”。3月17日,董明珠公开表示,格力2月销售几乎为零,今年产值约损失20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格力、飞利浦等多家家电、电子企业尝试跨界医疗领域,将一部分产能转向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的生产。

  • iPhone 11“大甩卖”:5G落位前,苹果慌了吗?

    在疫情冲击和安卓阵营5G新机紧锣密鼓上市的背景下,iPhone 11系列在电商渠道启动大降价,希望借此提升销量。目前,5G iPhone尚处缺位状态,为保证新机能如期推出,苹果已经采取了“非常规操作”。在新品发布节奏或已被打乱的当下,苹果到底慌不慌?

  • 报告显示:2020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1.99亿台

    21日,国际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99亿台。其中,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会是今年最大的5G智能手机市场。2020年,五大国家合计将占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的90%。

  • 长虹“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投产 效率提升逾六

    1月15日晚间,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839.SH,以下简称“四川长虹”)宣布,随着第一台产品正式下线,其“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以下简称“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投产。

  • 售价从近万元降至3000元 5G手机价格还会再降吗

    岁末年初,5G手机上市频繁。2019年11月26日,荣耀V30 5G手机发布,售价3299元起;12月5日,华为发布nova6 5G手机,售价3799元起;12月10日,小米发布红米K30 5G版手机,售价1999元起;12月16日,vivo发布X30 5G手机,售价3298元起;12月26日,OPPO发布首款双模5G手机Reno3系列,售价3399元起。

  • 2020年8K电视在中国市场会实现量级突破

    “谈到8K其实仅仅是电视,电视只是一个显示图像的终端,8K电视不代表全部。如果撇开前端讲后端的技术,电视和电视应用等于只是8K概念其中一段,8K+5G的概念,是什么?5G好比是信息高速公路,8K影像就是在信息公路上高速奔跑的载体。随着8K上下游厂家的参与,8K技术通过目前国家发展有机产业链的推动,一定会高速发展。”

  • 5G应用 走进你我生活(科技视点·用好用实高科技

    前不久,一场“跨时空协奏”上演:馆藏战国曾侯乙编钟的湖北省博物馆,与馆藏唐代“天风海涛”古琴的山东省博物馆联动,利用低时延、高可靠的5G网络,用两部5G手机同时直播,使相隔千里的编钟与古琴共同演奏古乐曲,钟声、琴音几乎完美同步,身处异地的艺术家们仿佛同台演出……

  • 5G来了 不用担心显示屏卖不出去了

    “很多媒体都关心,显示产业发展这么快,会不会造成资源过剩?事实上,经过市场分析后我们发现,人们对显示产品的需求明年还会增长,这种增长能持续几十年。”近日,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在大会上指出,5G给显示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 中国5G商用 在开放合作中“提速”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智库发布研究指出,至2025年,中国预计将会有6亿5G用户,在绝对数量上领先全球。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报道指出,中国与韩国是当前已展开5G商用部署的国家。中国对5G的推行,表明将科技置于未来发展的核心地位。

  • 市面部分5G手机明年被淘汰?专家:不存在

    前不久,一则有关“明年部分5G手机将遭淘汰”的传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与讨论。该传闻指出,明年仅支持非独立组网模式(NSA)的5G手机都将被淘汰,只有支持独立组网模式(SA)的5G手机才能正常使用。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