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数码 > 正文

经济战“疫”录:中国家电企业努力走出“至暗时刻”

2020-04-2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持续笼罩,中国家电行业迎来内销不畅、外销受阻的艰难时刻。

  格力电器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13.3亿元(人民币,下同)至17.1亿元,同比下降70%至77%。

  “这次的疫情影响大过SARS影响,它涉及面太宽。最大的冲击之一就是空调等家电行业,不能上门服务,门店全部关闭,上下游链条也不畅通,这种冲击对我们来讲是极为严重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不光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中国家电巨头也都“着实感觉到了痛”。

  海信家电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为0万元至12649.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至100%;康佳一季度业绩也显示,受疫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亿元至2.4亿元。

  海信集团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海信的海外营收占比40%以上,如果海外疫情一直持续,压力就会特别大。

  奥维云网(AV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白色家电(指可以替代家务劳动的电器产品,主要包括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及部分厨房电器)市场销售规模遭受重挫,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

  “整个家电行业都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这种局面可以说过去20年未曾有过。”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向中新社记者直言。

  刘步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是一个重要的中短期因素。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家电行业很难独善其身。这是造成家电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

  全球一半以上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都来自中国,这既显示全球市场对中国的依赖,也表明国际市场对中国家电企业的意义。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直接决定着中国家电企业的兴衰浮沉。

  刘步尘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正在进入存量市场时代,存量时代的最显著特点是缺乏增量空间,像过去动辄30%的年增长,已经不可能了。

  家电行业的至暗时刻还要持续多久?业内人士普遍不持乐观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这取决于海外疫情持续多久。数据显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4家企业的海外业务营收占比均在40%以上。

  在国外疫情防控形势并不乐观的前提下,中国家电出口也很难乐观起来。“今年一整年都不容乐观。‘活下来’是今年家电企业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二三线家电品牌可能就此破产。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184万多家企业的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家电、空调、冰箱、冰柜、洗衣机”。而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比为63.21%。其中,空调相关企业有33万家。

  刘步尘认为,降成本是当前所有家电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企业才会出现降薪、裁员。

  家电厂商、渠道平台也在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积极自救。线下卖场冷清,线上成为企业“厮杀”的主战场。苏宁加大视频1对1售卖服务;国美零售向北京市民发放1.2亿元家电消费券,还与拼多多联手,通过价格直降、消费补贴、联合让利等形式,发放首期5亿元的消费大礼包。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伸出援手,重启“家电下乡”。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函,要求各地级市提供家电下乡备选生产企业及产品清单,拟重启家电下乡政策,拉动内需消费。

  广发证券分析师曾禅表示,从家电需求端来看,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大幅下滑,线下消费场景几近停摆,但从中长期来看,疫情或将推动家电消费升级,一些“健康卫生”和“品质生活”将成为家电消费的新主线。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梁振鹏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应该通过升级转型,稳住内销市场。产品要走向高端化、品质化、智能化。“加快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速度。”

文章关键词:家电 企业 至暗时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家电逆势走红 “智能化”“大健康”成发展趋

    北京市民齐女士是一名美食爱好者,疫情期间,她买了心仪已久的空气炸锅,自己动手烹饪。像齐女士一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宅经济”助推下,小家电销售量出现明显增长。

  • 家电企业试水直播带货 小家电销量猛增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直播带货”成为各行各业“绝地求生”的新战场。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16027.4亿元,同比增长4.3%。

  • 评论:正规品牌搞“山寨维修”实为砸牌子

    小病大修、小件大换,上门费、开机费、检测费等层层收费屡见不鲜,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很“受伤”。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这些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问题积重难返,而且一些正规品牌也搞“山寨维修”。

  • 家电售后畸形利益链:过度维修漫天要价 品牌也搞

    小病大修、小件大换,上门费、开机费、检测费等层层收费屡见不鲜,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很“受伤”。《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这些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积重难返。业内人士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集中整顿行业乱象,维护家电售后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亏损、降薪、裁员……家电行业一季度艰难求存

    近日,多家家电龙头企业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均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一直以来都被认为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家电行业,用业绩预告的数字证实了这一推断。重压之下,家电行业正在努力绝地求生。

  • 家电有望降价 5G换季潮或延迟

    疫情之下,电子产品供应链停摆、消费需求下降,而原本是今年厂商们重头戏的海外市场更是“雪上加霜”。3月17日,董明珠公开表示,格力2月销售几乎为零,今年产值约损失20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格力、飞利浦等多家家电、电子企业尝试跨界医疗领域,将一部分产能转向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的生产。

  • 小家电"走红"网红直播间 直播红利受益空间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消费大环境下,小家电品类越发多元化,市场细分也越发明显,产品矩阵呈现多元化、长尾化的特征。市场上目前涌现的小家电新品牌正是抓住了市场长尾,向时尚、健康、便携等现代化理念方向发展,避开与传统品类龙头竞争,满足用户需求,获取细分市场份额。

  • 消费提振政策频频出台 家电以旧换新再迎风口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电市场低迷,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月份至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在耐用消费品当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

  • 家电龙头为何爱跨界医疗?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外界透露,格力电器将投资10亿元在医疗设备领域。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家电制造企业开始生产口罩,而董明珠此言,再次令社会聚焦家电制造企业在医疗领域的种种布局——投身医疗设备,现实是美好还是骨感?

  • “宅经济”推动家电行业发展 洗碗机等销量明显

    近期,“宅”成了不少人的生活状态,间接推动了“宅经济”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家电行业就是其中之一。空气消毒机、洗碗机、万能料理锅等一批家电销量出现明显增长。专家分析,家电商品的走俏体现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品质消费将成为未来消费的重要方向。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