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舆情 > 正文

评论:正规品牌搞“山寨维修”实为砸牌子

2020-04-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小病大修、小件大换,上门费、开机费、检测费等层层收费屡见不鲜,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很“受伤”。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这些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问题积重难返,而且一些正规品牌也搞“山寨维修”。(4月21日《经济参考报》)

  “重售出,轻售后”是家电行业存在了多年的顽疾。消费者购买家电时,销售商往往吹得“天花乱坠”,售后承诺也“完美无缺”。不过不少消费者使用家电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则要付出高昂的维修成本,既包括经济成本,也包括时间成本等。

  此前,从“3·15晚会”到消协组织等,已多次曝光家电维修乱象,但舆论监督没有能改变这类乱象。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三包规定》《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对相关各方都有约束,但制度的落实情况很不理想。

  从某种程度来说,家电维修问题仍在升级。不仅存在收费问题,还存在部分维修点“踪迹难寻”“人去楼空”,造成消费者要付出交通、时间等成本。而“消失的维修点”竟然发布在大品牌官网上,让人无法理解。可见“轻售后”到了何种程度。

  更离谱的是,一些正规品牌也搞“山寨维修”。一些家电品牌代理商在卖给消费者产品时,会附上官方维修号码。商家嘴上说这是正规厂家维修,若家电真出了问题,上门的却是“山寨维修”。

  毋庸置疑,没有一个消费者愿意碰到“山寨维修”。原因很简单,“山寨维修”在收费方面是否公平合理很难保证,而且维修的效果也让人不太放心,维修后如果再出现问题,则有可能付出更多维修成本、折腾成本,这对消费者来说将难以承受。

  其实,正规品牌厂商搞“山寨维修”是一种“砸牌子”的做法。虽然搞“山寨维修”可以降低售后成本,但“山寨维修”上门服务本身就拉低了正规品牌的价值,如果还存在乱收费、维修效果差等问题,正规品牌的形象更容易被“山寨维修”搞砸。

  这类正规品牌厂商可能天真地以为,自己搞“山寨维修”消费者不会识破,这还真是小瞧了消费者。如果这类商家还认为搞“山寨维修”不会影响自身品牌形象和销售,恐怕打错了算盘,因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会投诉维权,令这些正规品牌形象很危险。

  正规品牌别“因小失大”,不要为了售后省钱而搞砸品牌形象。家电市场竞争,虽然价格是主要竞争手段,但品牌竞争不容忽视,因为大部分消费者买家电不仅想省钱,更不想“买麻烦”,而质量问题、维修问题都会增加消费者的麻烦。

  希望品牌家电厂商主动改变“重售出,轻售后”的弊病,让包括维修在内的售后服务为品牌形象加分而不是减分。同时,也希望政策和法律层面有所作为,通过规范家电售后维修领域,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家电企业售后服务早日回归健康状态。

  目前,至少应从两方面做起:其一,对家电产品返修率、维修情况进行监测、统计和发布,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倒逼商家提升质量减少维修。其二,对乱收费、山寨维修、踪迹难寻等维修问题进行常态化治理,依法从严处罚违规商家。

  此外,消费者也要积极维权。只有消费者依法积极维权,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维权各环节有效运作,有力遏制维修中的各种违规违法乱象。

文章关键词:家电 售后维修 正规品牌 山寨维修 砸牌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家电逆势走红 “智能化”“大健康”成发展趋

    北京市民齐女士是一名美食爱好者,疫情期间,她买了心仪已久的空气炸锅,自己动手烹饪。像齐女士一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宅经济”助推下,小家电销售量出现明显增长。

  • 家电企业试水直播带货 小家电销量猛增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直播带货”成为各行各业“绝地求生”的新战场。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16027.4亿元,同比增长4.3%。

  • 经济战“疫”录:中国家电企业努力走出“至暗时

    海信家电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为0万元至12649.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至100%;康佳一季度业绩也显示,受疫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亿元至2.4亿元。

  • 家电售后畸形利益链:过度维修漫天要价 品牌也搞

    小病大修、小件大换,上门费、开机费、检测费等层层收费屡见不鲜,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很“受伤”。《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这些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积重难返。业内人士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集中整顿行业乱象,维护家电售后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亏损、降薪、裁员……家电行业一季度艰难求存

    近日,多家家电龙头企业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均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一直以来都被认为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家电行业,用业绩预告的数字证实了这一推断。重压之下,家电行业正在努力绝地求生。

  • 家电有望降价 5G换季潮或延迟

    疫情之下,电子产品供应链停摆、消费需求下降,而原本是今年厂商们重头戏的海外市场更是“雪上加霜”。3月17日,董明珠公开表示,格力2月销售几乎为零,今年产值约损失20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格力、飞利浦等多家家电、电子企业尝试跨界医疗领域,将一部分产能转向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的生产。

  • 小家电"走红"网红直播间 直播红利受益空间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消费大环境下,小家电品类越发多元化,市场细分也越发明显,产品矩阵呈现多元化、长尾化的特征。市场上目前涌现的小家电新品牌正是抓住了市场长尾,向时尚、健康、便携等现代化理念方向发展,避开与传统品类龙头竞争,满足用户需求,获取细分市场份额。

  • 消费提振政策频频出台 家电以旧换新再迎风口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电市场低迷,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月份至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在耐用消费品当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

  • 家电龙头为何爱跨界医疗?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外界透露,格力电器将投资10亿元在医疗设备领域。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家电制造企业开始生产口罩,而董明珠此言,再次令社会聚焦家电制造企业在医疗领域的种种布局——投身医疗设备,现实是美好还是骨感?

  • “宅经济”推动家电行业发展 洗碗机等销量明显

    近期,“宅”成了不少人的生活状态,间接推动了“宅经济”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家电行业就是其中之一。空气消毒机、洗碗机、万能料理锅等一批家电销量出现明显增长。专家分析,家电商品的走俏体现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品质消费将成为未来消费的重要方向。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