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相对滞后 居民消费信心有待提振

2020-03-23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我已经两个多月没吃火锅了,今天真的非常解馋!”3月17日中午,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和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一道“下馆子”,来到重庆南滨路的秦妈火锅店,用微信点单吃了一顿火锅。

  “我们上周日重新开业,目前营业额已经恢复到往常的70%左右了。”副市长的这次“站台”,让秦妈火锅总裁李杰对接下来的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人间烟火味,最抚市民心!近段时间来,多地官员接连“下馆子”,提振餐饮消费信心,收获线上线下一片点赞。

  让市民“走出来”

  李波不是第一个带头消费的省部级领导。此前,安徽省副省长邓向阳和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中央调研组进行调研时,在合肥市罍街自费品尝了合肥小吃;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和该市市长王林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体下馆子吃拉面;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复业时,也不忘到南京大排档品尝鸭血粉丝汤……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各地官员带头购物、就餐,商务部门也发出倡议,鼓励积极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国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60%,滞后于制造业。服务业复苏,前提是复市,而复市的动力源于消费。目前,各地疫情得到缓解,但消费者“出门”意愿仍不高,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朱小良表示,消费者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

  地方政府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旺起来”。李波坦言,餐饮、零售、住宿等行业涉及很多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商贸领域的复工复产问题,就解决了重庆近半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了。

  据了解,截至3月18日,重庆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上年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和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商贸中小微企业复工率94%,比前一日提升2个百分点;10大服务行业企业已复工38000家,复工率96%,返岗人数64万人,返岗率近90%。生活服务行业已在重整旗鼓,等待消费复苏。

  让企业“动起来”

  除了官员带头“下馆子”,近期,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扩大消费的重大举措。包括南京、宁波、济南等地都发放了消费券,重点扶持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

  在重庆,为吸引广大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暖花开,享受美好生活,重庆市商务委集中开展“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号召市民吃一碗小面、涮一次火锅、享一回美容美发、购一批扶贫商品、品一顿美味佳肴、逛一次商圈商场、进一次车市、订一批网单、喝一场下午茶、泡一次书店,共同唤醒消费活力。

  政府大力扶持,行业协会也不断为企业鼓劲出力。2月底,重庆小面协会和“饿了么”平台共同呼吁重庆小面“云复工”,不少堂食受影响的小店纷纷通过外卖复工复产。3月初,重庆市商务委携手“饿了么”平台,启动“一碗面叫醒一座城”活动,呼吁重庆小面积极拥抱数字化升级。

  为让消费端活起来,逐渐唤醒整个城市经济生态闭环,重庆各级政府从提振消费信心入手,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在重庆渝北区,商贸企业得到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据渝北区商务委主任曹兴建介绍,经过加快审批、加紧拨付,全区目前已兑付864万元资金,112个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企业拿到了补贴。

文章关键词:生活服务 复工 消费信心 下馆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需求释放 新型生活服务业迎爆发窗口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购物、旅游、线下娱乐等行业受影响较大,发展步伐放缓。但与之相对应的,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一派火热,发展迅猛。受到政策加持和市场需求暴涨带动的“生活服务+”,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驻足,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 在线本地生活服务比拼什么?

    服务业的数字化背后,无疑离不开在线平台的对接和支撑,而对于这个在疫情之下显露出巨大前景的行业,不仅“当局者”竞争加剧,而且“外来者”的搅局也让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格局发生了变数。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