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在线本地生活服务比拼什么?

2020-03-20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外卖送菜、在线问诊、远程教育、健康码防疫……过去一段时间,这些数字化服务成了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力量,疫情让生产生活在线化成为共识,也给服务业数字化按下了快进键。

  服务业的数字化背后,无疑离不开在线平台的对接和支撑,而对于这个在疫情之下显露出巨大前景的行业,不仅“当局者”竞争加剧,而且“外来者”的搅局也让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格局发生了变数。

  行业巨头跨界“试水”本地生活服务

  在日前举行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就高调宣布,将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目标:“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据悉,伴随着新的平台定位,支付宝App将进行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让每个用户拥有更贴心更专属的支付宝。同时,从“人找服务”走向“服务找人”,提升商家服务的分发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传统概念上的支付工具到如今加入“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本地线下便民,支付宝的“美团化”趋势也体现出了支付宝在数字化服务方面的新方向。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旗下不少业务在疫情中都受到了影响,而在“转危为机”上滴滴也瞄准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场景。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广州、深圳等全国21地,滴滴就上线了跑腿服务,滴滴用户通过滴滴跑腿就可以召唤跑腿员代买自己所需的商品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和同城取送件等功能。据滴滴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从目前试运营的情况看来,粮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是跑腿员代买的热门商品,也让滴滴成功切入了在线本地生活服务这个广阔的市场。

  在线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开打“价格战”

  作为在线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两大巨头,美团和饿了么在行业中一直争锋相对。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商家们的经营状况出现了危机,同时对于平台在资源等方面的诉求也更为突出,为了抢得更多的市场和商家的支持,美团和饿了么也在商家资源等方面展开了正面的竞争。

  据了解,美团和饿了么在近期就分别推出了“春风行动”和“七大商家赋能计划”,希望利用数字化的手段来吸引更多商家资源的支持。据悉,美团外卖在此前流量扶持、商户补贴等基础上,升级推出了“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而饿了么方面则强调,将继续为全行业提供佣金减免和金融支持,“佣金整体低于其他平台3%—5%”,“对商家提供的私域小程序服务将实施零佣金政策”,而在疫情期间与网商银行联动为商家提供的低息贷款,“利率仅为其他平台的50%”。

  在业内人士看来,针对商家的佣金“价格战”无疑是最直接的抢夺商家资源的手段,同时也是在疫情之下最有效帮助商家解困的方法,但是佣金“价格战”对于平台而言显然也不是一个健康的竞争模式。

  数字化服务比拼将成行业决胜关键所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更多本地生活商家开启了线上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变第一步。为了提升商户的线上数字化经营能力,提高订单量,增加收入,美团外卖推出了复工“流量红包”,覆盖新上线商家和已上线的全量商家。据美团方面介绍,其“春风行动”未来就将重点在提升商户数字化效能、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物流环节等方面持续投入。

  “未来一年,我们将为饿了么口碑的商家带来每天超过1亿的访问用户,我们要为100万商家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的完整数字化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谈到未来发展举措时,将数字化能力作为重点向商家合作伙伴表明决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商业评论》总策划忻榕教授就表示,服务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大量服务业还没有互联网化,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会给消费者数字生活体验提供更多便捷和选择。据胡晓明透露,目前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而数字化推进的速度和能力,将会成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决胜的关键所在。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文章关键词:在线 本地生活服务 价格战 服务平台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过后 知识付费如何保住战果

    但和在线办公、线上问诊、在线教育等数字经济模式一样,知识付费同样面临着疫情过后如何发展的问题,短暂的高潮过后,用户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知识付费行业该如何利用好此时积累的用户和模式,求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 线上机会涌现 创新层出不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家庭都开启了线上模式。从买菜购物到远程办公,从在线教育到远程问诊,各类创新在线技术、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正如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所总结的,在线模式已成为化危为机、突围疫情封锁、快速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成为经济社会有序运转的有效载体。

  • 在线消费供需应协同发展

    2020年初,在线模式一改往年平稳的发展节奏,各类在线技术、产品、服务创新激增。但从在线消费模式看,还亟须增强有效供给,让在线消费供给与需求形成协同发展格局。

  • 宅在家里"逛"商场 商场"云复工"吸引消费者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受到较大冲击。一些商场通过开通直播间、推出网上商场服务、建立微信社群等方式,开启“云复工”,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在线购物。

  • “宅经济”进入数字化时代

    “宅经济”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居家消费中,网上购物火爆,近年来快速增长的O2O到家服务也贡献显著。据预测,2019—2023年全球在线餐饮外卖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远程办公市场同样可观。据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凯利服务公司调研,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4的受访者表示,每周至少有部分时间远程办公,对亚太地区的受访者而言,这一比例更是高达37%。

  • 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已突破四亿 有声读物热渐

    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突破4亿,增速达22.1%;2019年上半年中国有过半网民使用过在线音频APP,其中常收听语音直播的人群比例为46.2%。该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人。

  • 在线视频VIP啥也不是? 追剧《庆余年》得充"VVIP

    《庆余年》正热播,让大家目瞪口呆的除了剧情,还有腾讯视频、爱奇艺这两家在线视频网站的做法,看了一半,来个“V中V”,即VVIP,开启收费点播。他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VIP付费超前点播”。

  • 在线酒店预订用户持续增长 上半年已达亿量级规

    我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持续增长,如今的消费者早已习惯在各大平台在线预订酒店,酒店供给侧资源的加速扩充和技术的不断更新,也让“说走就走”、“当天预订”变得越来越便利。同时,年轻用户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生活,令在线酒店预订的消费场景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趋势。

  • 互联网装修 立身之本在线下

    互联网装修的优势是在线上,可立身之本还在线下,线上说得天花乱坠,可到了线下却到处是坑,这有什么用?用户体验跟不上,再多的流量也是白搭。

  •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