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舆情 > 正文

“网红带货”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2019-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形式迎来爆发式增长,大批网红应运而生,网红带货这种门槛低、高回报的销售形式迅速赢得商家青睐。然而,虚假宣传骗消费者购买低劣产品、直播数据造假骗商家多给广告费等问题也随之凸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10月28日《工人日报》)

  网红带货风起云涌,然而,有消费者跟着网红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结果买到的东西要么货不对板、质量低劣,要么以次充好。而有网络商家重金请网红推介自己的商品,结果那些宣称拥有几十万几百万粉丝的带货网红,“一顿操作猛如虎”之后,商家的货却根本卖不动,后面经过调查取证才明白,很多带货网红都是靠刷流量来忽悠人,不管是粉丝的数量还是带货的数量都严重注水,可以说是坑了消费者坑商家。

  当数据注水、忽悠欺骗成为网红带货的一种潜规则,那么丧失的是消费者对整个网络经济、网络生态的信任。依法加强监管是整顿乱象、规范市场的必由之路。如果不能从法律与制度入手,建立起科学、合理、完善的监管制度,把带货网红的经营行为纳入监管范畴,让网红带货现象有标准、规范可依,现在的乱象就很难得到真正的治理和遏制。

  除了政府层面的监管,平台的内部监管同样必不可少。平台也是网红带货的获利者,但是要想让这一新的经济模式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平台就需要提高准入标准,制订规则规范网红们的带货行为。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也要多些消费理性,避免被带货网红牵着鼻子走。如果带货网红说什么我们就信什么,推荐什么我们就买什么,那么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概率自然会很高。

文章关键词:网红带货 野蛮生长 短视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逾三分之一消费者曾投诉 “网红带货”乱象值得

    据新华社电 电商直播风起云涌。众多明星、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推荐商品,观众“一键下单”。“网红带货”方便快捷,有互动效应,颇受欢迎。但是,以这种方式购买的商品质量到底如何?“网红”直播靠谱吗?

  • 评论:网红带货要将规矩挺在前面

    疫情仍在持续。当宅家的你“剧荒”、“片荒”的时候,影视从业者也承受着无工可复的压力。最近,一批影视圈明星纷纷以主播的身份出现在直播间内,亲自“下场”带货。此外,为编剧量身打造的“直播卖剧本”形式上线,电影也选择了“云路演”,影视界可谓全方面“下场”直播。

  • 网红带货已成时下流行销售模式 主播夸大和虚假

    近年来,通过视频、直播、社区社交、聊天社交等网络平台购买商品,成了一种新兴的消费方式。这些社交网络平台在对接供需、挖掘消费潜能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消保部门日前的相关调查表明,要想使这一销售模式持续健康发展,还需尽快补上管理短板。

  • 防范网红带货的法律风险

    “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和“口红一哥”李佳琦在双十一预售当天,直播单场销售总额超十三亿元,双十一当天两人直播间观看人次近八千万。叠加明星+主播的双重流量效应加大了电商直播的吸金力度,网红主播在直播间魔性的呐喊“所有人,买它!”,成为2019年电商营销的新标配。

  • "直播带货"问题频出须严把产品质量关

    据媒体报道,天猫“双十一”淘宝直播的爆发让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巨大的利益诱惑,让直播带货“火”起来的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直播带的“货”假冒伪劣产品频出;主播在直播的时候涉嫌夸大甚至虚假宣传。

  • 别让 “网红带货”成为假货的“流量入口”

    近日,某知名网红“带货”现场“翻了车”,号称的“不粘锅”变成了“不!粘锅”。低门槛、高回报的网红直播带货新业态,迅速赚得商家和粉丝的目光,但如果缺乏有效监管,也容易成为假货的“流量入口”。“双11”临近,消费者更要擦亮眼睛,监管部门也要跟上,把那些掺假的“网红”和商家逐一“拉黑”。

  • 网红“带货”,出了问题有人管了

    网红,说到底是借助互联网快速传播的特性进行广告宣传。对其中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将进行查处

  • "网红带货"背后隐藏数据造假产业 电商数据成"皇

    对于行业内长期以来存在的数据造假问题,有网友调侃“早知道数据有水分,但至少也是油里兑水,差点儿也是水里面掺点油,谁曾想这次全是水,一滴油都没有。”无疑,这场颇具黑色幽默意味的闹剧,揭开了“网红+电商”这一新业态中数据造假的冰山一角。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