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专访宗庆后:娃哈哈需要第二次创业

2019-10-10  来源:新京报

5034

  作为第一代民企的代表,娃哈哈曾创造了很多的奇迹——1987年创立,1990年产值突破1亿元,2003年产值突破100亿,2013年营收达到782.8亿,随后四年业绩虽有下滑,但2018年开始逆势增长。

  谈到娃哈哈的未来,宗庆后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坦言:我对娃哈哈的未来一直都有信心,但同时也有危机感,娃哈哈需要第二次创业。只有不断地创新,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1987 年,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娃哈哈前身),女职工在装货。 受访企业供图

  新京报:如何看待娃哈哈这些年的发展?

  宗庆后:娃哈哈已经创立32年了,我认为32年的发展经验有几条:第一,坚持主业,小步快跑式稳健发展。因为既没有贷款也没有负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避免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第二,坚持在产品、管理、营销渠道等方面不断创新,赢得了发展。第三,依靠员工,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光靠创始人或者董事长一个人,一个企业是不能发展起来的,要靠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第四,履行社会责任,社会效益也会转化为经济效益。

  娃哈哈32年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健,但也经历很多坎坷,特别是恶性竞争。从2015年开始娃哈哈遭到网络谣言的侵害,说喝营养快线、爽歪歪等会得白血病、软骨病,这样的谣言让娃哈哈损失惨重,现在正在慢慢恢复中。通过这个事件,我们也认识到,坚持品牌发展是对的,一定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同时,我希望企业能够真正地公平竞争,不正当的竞争会损害国家的经济,相信政府未来也会整治这些问题。

  新京报:娃哈哈是很多80后的成长记忆,但公众印象比较深的依旧是几款老产品。娃哈哈是不是落后了?

  宗庆后: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变化很快,喜欢什么饮品也不会在乎品牌,我们也在促进员工转变思想以适应行业变化、新的市场营销环境,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比如,过去消费者希望饮料能够甜一点,因为当时大家营养不够。现在的消费者更追求健康、清淡的饮品,我们也在适应这些变化。再比如,现在包装设计也更为重要。我们的包装设计有点老化,设计人员的思维有点固化了,我们要求设计人员的思维要转变。

  新京报:目前看,娃哈哈最迫切需要变革的事情是什么?

  宗庆后:管理要变革、产品要变革、营销方式要变革,我认为全部都要变革,各个方面都要创新,企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比如,在管理上,以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我身兼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监等职位。现在娃哈哈已经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分级授权,希望从人治转为制度管理,让每个员工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样企业才会健康持续发展,才能做成百年老店。在产品上,我认为,大健康产业是很有前途的,娃哈哈成立了中医食疗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在营销渠道上,娃哈哈创立的实体营销渠道会永远存在,但我们也在适应市场的变化,在社交零售上探索一些新的营销方式。

  我对娃哈哈的未来一直都有信心,但同时也有危机感,娃哈哈需要第二次创业。只有不断地创新,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国家来说,落后就要挨打,对于企业来说,落后就面临被其他企业倒逼的情况。

  新京报:去年,娃哈哈开始布局科技领域的产业,这是娃哈哈未来发展的方向吗?

  宗庆后:有传言说娃哈哈要做新能源汽车,这个消息不真实,我们没有这方面打算。有些动作是为了解决娃哈哈自己的问题,我们的设备从国外进口,如果要改瓶型,就要从国外买模型,这些模型非常昂贵,所以娃哈哈就创办了两个机械厂,生产自己需要的模具、进口设备的配件、饮料机械等,也开发了机器人设备。后来有企业和我们联系,希望合作生产抛光机器人,对方出技术,我们出资金,这才成立了娃哈哈智能机器人公司。

  未来娃哈哈会依旧坚持主业,但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娃哈哈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比如,我们确实也想着让娃哈哈在装备制造业方向上有所发展,成立了机电院,现在有一百多位硕博士研究人员在开发产品,但这些业务还在准备过程中。

  娃哈哈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路上能够走多快,什么时候能走好,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但我相信会慢慢发展起来。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实习生程泽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


文章关键词:专访 宗庆后 娃哈哈需要第二次创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行业会被生态覆

    11月19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应伦敦商学院邀请登上学院讲堂,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管理智慧。交流中,已年过7旬的张瑞敏用得最多的词汇是“时代”和“创新”。

  • 专访|李杰:工业人工智能催动制造业升级

    传统人工智能概念始于上世纪50年代,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利用自然语言、神经辨识、神经网络或形象辨识等方法,让机器学习规律,进而提供广泛维度解决方案。

  • 专访“最美奋斗者”张瑞敏

    高中毕业以后,赶上大学停办,张瑞敏无学可上,只好进了工厂。其他人乐得做“逍遥派”,纷纷奔向“广阔的天地”,而他总是千方百计找来各种书读。

  •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添可创始人钱东奇的二次创业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日渐成熟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家电的更新迭代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近日,科沃斯集团董事长、TINECO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做客《对话企业家》栏目,分享了他的企业如何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 专访江小白董事长陶石泉:让白酒国粹留住年轻人

    9月23日《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到江津区调研消费品工业。他强调要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拓展市场,坚定不移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