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专访“最美奋斗者”张瑞敏

2019-10-10  来源:消费日报网

5034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也没有今天的张瑞敏。其实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但是改革开放赋予每个人勇气,让每一个人把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最美奋斗者”、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高中毕业以后,赶上大学停办,张瑞敏无学可上,只好进了工厂。其他人乐得做“逍遥派”,纷纷奔向“广阔的天地”,而他总是千方百计找来各种书读。那时,他把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当作教科书,翻来覆去读了很多遍。书中历史人物的浮沉起伏,总是离不开“时代大势”四字,常常让他想起唐代诗人罗隐的一句诗:“时来天地皆同力。”

  他做过学徒工、小班组长、车间主任,大体上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人。他的父母也是普普通通的工人,无权无势,也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社会关系。用他的话说,出身“草根”,想托人办事都找不到门路。是时代给了他机会,没有改革开放,他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他创立的海尔已经连续10年排名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他创立的“人单合一”模式也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新范式。因此,他常说:“改革开放给了中国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一个舞台。”

  回望改革开放历程,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一些标志性事件: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年广久因卖瓜子牵动中央与地方,十万人才下海南掀起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其实,海尔在1988年拿下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枚质量金牌,也足以载入史册。仅仅在4年前,这还是一家需要把“不准在车间里大小便”写入劳动纪律管理规定的工厂。这枚质量金牌证明了,人只要改变观念,努力奋斗,就能够彰显自身价值。

  做工人时,张瑞敏是纯粹的被管理者。站在被管理者的角度,他觉得领导的很多决定其实很愚蠢。但为什么领导们要强行这么做?为什么他们不能让工人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问题萦绕在他脑中,让他成为管理者后习惯换位思考。后来,“量子管理”理论创始人、牛津大学教授丹娜·佐哈提出的“仆人领袖”概念,让他顿生知音之感。当其他企业还在拼命追求市值、规模、利润,他却在思考如何设计一种有效机制,让每个人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 2005年,肯定“人的价值第一”的“人单合一”模式应运而生。

  张瑞敏反对“股东第一”的观念,认为员工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人。他让员工成为创客,通过“增值分享”的机制设计,使他们充满创业的动力和热情。他所做的,是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者,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并不是企业领导人多么有能耐,而是让企业的所有人都有机会成为自己的CEO,打造一个优秀企业家涌现的生态。在这个开放的生态中,所有的人只要肯奋斗,都可以在海尔实现自我价值。

  张瑞敏这代人,遇见过许多坎坷,经历了国家发展的种种曲折。他觉得这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他永远相信中华民族不会倒下,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这一点非常重要,没有这个坚定的信念,遇到苦难,你会惊慌失措、觉得茫然、找不到出路。”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是亲身参与者,最有发言权,但他从来不是留恋过去的人。在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他写过一些与海有关、励志而充满哲思的文字,比如:“成绩就像留在沙滩上的脚印,转瞬即逝,没有时间留给你回头欣赏。成功了,再赢一次。”

  “复杂经济学”创始人布莱恩·阿瑟将经济学分为三类: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复杂经济学。古典经济学是农业文明的结晶,新古典经济学是工业文明的结晶。中国曾在农业时代长期领先于世界,无愧“中央之国”的名号,在工业时代却大大落后了,导致不断被动挨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模式,都是为了追赶发达的工业文明。

  发展到复杂经济学,中西方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中国企业面对的问题,也是西方企业想解决的问题。说到底,复杂经济学的关键词就是两个:自组织和边际收益递增。全世界的企业都是他组织,而海尔把企业拆分成了一个个自主的小微。传统工业文明都是边际收益递减,而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边际收益递增。未来的中国,不但要进一步融入世界,更要创造新的管理范式,成为世界的时代引领者,海尔自愿承担了这一模式创新的重任。

  上小学时,张瑞敏就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虽然当时还有点懵懵懂懂,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关于生命应该如何度过的话,还是触动了他幼小的心灵:“觉得这一生总要干点事儿,碌碌无为是不行的。”他不仅是一个人在奋斗,还搭建起了一个广阔平台,让几万名自主、自由的奋斗者主宰自己的命运。在他的认知体系里,“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就是这句话本来的意思。


文章关键词:最美奋斗者 张瑞敏 管理模式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