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流通成本大增 休闲零食巨头一季度增收不增利

2020-04-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5034

  记者陆妍思报道 疫情期间“云敲钟”上市的武汉休闲食品巨头良品铺子,4月28日交出了A股首份成绩单。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大增42.68%。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在疫情期间呈现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4.16%,但扣非净利润下滑4.14%。今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另一休闲零食巨头三只松鼠身上,据其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为1.78亿元–2.1亿元,同比大降15.76%至28.60%,营收则同比出现增长。

  外卖销售同比增长118%

  良品铺子董秘徐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在疫情的情况下营收仍能逆势上升,主要依赖于全渠道运营的商业模式。疫情之下,公司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全渠道优势,在线下门店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一方面加大线上渠道的销售,网售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5%,销售占比由2019年一季度的45%增加至55%;另一方面积极推行了外卖、拼团、社区团购等“门店+”业务,外卖销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55%上升至14.32%,增长了118%。

  对于利润下降,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认为,主要是疫情期间销售费用有所上涨。“仅是物流租车一项,费用就是平常的两三倍,这些成本企业都得扛下来。”他说,其实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是呈爆发式上涨的,有企业营收不增长主要是解决不了供货及流通的问题,解决不了就会断档,而总部即使是位于疫情震中的武汉市,良品铺子在整个一季度也没有断档。

  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超5倍

  针对疫情对今年业绩的影响程度,徐然表示,由于应对较早,公司效率效能恢复较快,疫情对全年经营的不利影响基本已经消化。良品铺子有稳健的财务数据,高端战略奏效利润增幅可观,存货周转天数也处于行业第一水平,应收账款周转率也显著高于行业内大部分竞争对手,意味着公司在现金流充足。

  另一市值百亿元的休闲零食行业头部企业三只松鼠,2019年营收达101.73亿元,同比增长45.3%,但营收上的增长或是通过让利来实现的,三只松鼠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1.43%至2.39亿元。

  4月28日,良品铺子涨停,昨日再涨3.75%,收报67.72元/股,市值271亿元。其股价上市3个月以来翻了5.69倍;三只松鼠昨日跌1.89%,收报81.55元/股,市值327亿元,上市10个月股价翻了5.55倍。

文章关键词:流通成本 休闲 零食巨头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