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家居 > 正文

需求维持高增长 水泥业高质量发展还缺什么?

2020-04-2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原标题:需求维持高增长,价格持续攀升,盈利水平不断提升,这一年收获颇丰——

  水泥业高质量发展还缺什么

010.jpg

  2019年是水泥业收获颇丰的一年。需求维持高增长,价格持续攀升,盈利水平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十三五”期间,我国水泥业加大创新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行业效益稳步增长。但需要看到的是,水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尤为迫切——

  2019年是水泥业收获颇丰的一年。需求维持高增长,价格持续攀升,盈利水平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据数字水泥网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全国省会城市标号42.5水泥价格每吨达458.1元,比上月增长15.5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6.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3718亿元,同比增长5.2%。2019年前3季度,水泥行业营业收入7198.6亿元,同比增长14.3%;利润1318.2亿元,同比增长25.3%,预计2019年全年水泥行业利润将创新高。

  尽管在“十三五”期间,水泥业加大创新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行业效益稳步增长,但水泥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改革要迈四道坎

  “水泥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是‘华丽转身’,而是攀登更高平台,其核心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应该是水泥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孔祥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水泥行业要真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还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迈过四道坎。”

  首先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这要靠政策引导和建立市场化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使产能利用率和资产回报率达到合理区间。其次是优化市场合理布局。这要靠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区域市场集中度,使资源合理匹配,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和竞争公平有序。”孔祥忠说,“第三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这要靠建立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使水泥生产和运营绿色低碳智能化,产业链价值规模化。此外还要传播先进企业文化。”

  随着水泥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行业发展所追求的目标是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稳步增长。“这就要求企业创新能力必须可持续。当然,行业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政策鼓励、引导和推动,高质量产业政策是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孔祥忠说。

  目前,水泥企业在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水泥窑对于城市垃圾和危废处置具有重要意义;水泥生产中对工业废渣的消纳促进了节能减排;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对生物多样性理念的认同、污染物超低排放和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水泥企业都起到了“大作用”。

  此外,智能化技术目前在多数水泥企业都得到了推广应用。“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来优化生产和监管流程,可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建立水泥产业链协调效益体系,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链共享。”孔祥忠说。由此可见,用智能化打造企业服务品牌,也是水泥企业提升可持续创新能力的表现之一,这也是水泥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必行之路。

  技术创新是发展根本

  “国际化是高质量发展标志之一,能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才是强大的象征。我们应该用中国水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去引领世界水泥发展。”孔祥忠说。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用最少能耗得到最多产值,并且把排放降到最低。”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表示,作为建材行业龙头企业,海螺集团一直将环保视作企业发展“生命线”,坚守“环境就是效益”理念,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用最少能耗得到最多产值。

  据了解,2018年7月海螺集团在子公司全椒海螺建成了我国首个全流程水泥智能工厂。通过运用移动物联、传感监测、三维仿真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智能工厂集成了海螺30多年来在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运行经验,探索出了一条水泥行业未来转型发展创新之路。“这也推动了海螺集团大数据时代新技术与水泥制造深度融合。”高登榜说。

  技术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数据显示,智能工厂投运后,每年可减少用电约578万度、节约标煤4680吨、降低柴油消耗61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各类资源消耗下降及劳动生产率提升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800万元。

  “企业创新能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孔祥忠认为,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企业间竞争不完全决定于规模大小和价格高低,而在于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以及企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性。

  “企业创新能力,是指企业能够系统地完成与创新有关的各项活动的能力,包括技术、产品及整个创新管理过程等。”孔祥忠说,“坚持利益驱动制度,坚持技术投入支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企业文化重塑是创新能力四要素。”

  此外,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也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企业创新能力已不局限于企业内部,更多的是社会化的专业和技术合作,在传统技术转让基础上,建立合作各方的技术成果和利益共享机制,能加速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孔祥忠说。

  充分发挥战略联盟作用

  近日,山西省组建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对此,孔祥忠认为,此举体现出山西省正在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进山西省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战略联盟顺应未来经济发展特点和优势。”孔祥忠认为,产业发展联盟是一种发展创新模式,其为行业带来的作用有目共睹。近两年来,山西省水泥行业从低谷翻盘,企业有了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也做出了贡献,靠的就是水泥产业发展战略联盟的组织和自律机制。

  对于水泥行业发展战略联盟前景,孔祥忠认为,联盟组织首先要锁定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战略联盟要瞄准国际化,以商品混凝土和水泥制品作为水泥企业最终产品,水泥厂应该从产品制造商向下游产品服务业延伸。”

  其次,水泥企业应该成为未来环保产业主力军。“利用水泥窑功能拓展,水泥厂几乎可以处理国家环保部门规定的绝大部分危废品,而且处理量大,处理结果安全,经济和社会成本低,这是现有其他危废处置方法所达不到的效果。”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每年要消纳我国当年产生工业废渣总量的40%,“相信通过技术和标准创新,水泥行业在工业废渣利用能力上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按照国家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要求,整个水泥厂和水泥产业链的生产制造过程应该实现绿色、低碳、智能化,并且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做到利益共享。“因此,水泥企业要在绿色低碳和智能化上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以及价值链共享。”孔祥忠说。

文章关键词:水泥业 高质量 发展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水泥业高质量发展还缺什么

    2019年是水泥业收获颇丰的一年。需求维持高增长,价格持续攀升,盈利水平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