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商超 > 正文

连锁商超高速增长背后:售卖过期商品拷问内部管理

2020-04-10  来源:中国网

5034

  随着疫情逐步稳定,线下消费日渐回暖,作为城市运转中的重要一环,连锁商超正加速恢复运行。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复工率分别达99.5%和95.4%,销售已超去年同期水平。然而,面对疫情和市场的双重考验,部分连锁商超的表现却不尽乐观。

  售卖过期商品拷问内部管理

  2月下旬,物美超市因销售问题口罩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彼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成为紧俏商品,医用防护口罩更是严重脱销。而消费者在物美多点购买的SAS N95 8617 Mask口罩、Scotts Maksks ASTM口罩以及Prestige Ameritech Face Masks医用口罩却均为过期、无生产日期等问题商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事发,物美已售出超4100个问题口罩。

  无独有偶,近日,深圳老牌零售人人乐(同“*ST人乐”)也因销售过期商品引发媒体关注。据报道,消费者3月28日在西安人人乐紫薇店购物时发现多款在售食品均已过期,包括蛋糕、糙米、奶酪等,其中一款名为“妙芙”的欧式蛋糕已过期两个多月,且货架上十余盒同款蛋糕均为同一批次。面对消费者质疑,工作人员迅速收走过期商品,并承认将其上架系错误行为,但并未作出相关解释。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正常情况,过期的货品根本就不能收进来,更不能上架销售。“究其原因,还是商超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

  连锁商超面临业绩挑战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零售行业并不景气,不少连锁商超也面临经营危机。以*ST人乐为例,2017年-2018年,公司因连续亏损5.38亿元、3.55亿元濒临退市,2019年,*ST人乐靠资产处置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或实现归母净利5000万元,得以惊险保壳。

  事实上,并非只有*ST人乐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财报显示,联华超市2019年录得亏损1.52亿元,公司业绩已连亏5年;新华都因多业态融合战略受挫,全年亏损高达7.41亿元。与此同时,传统超市的拓店步伐继续大幅放缓,其中,卜蜂莲花、泰友、永旺、山姆会员商店等去年均未有新店落地,而京客隆、沃尔玛、麦德龙等甚至迎来“闭店潮”。

  此外,行业内并购、撤退的消息更是不断传出,多家连锁商超面临“易主”或股权变化。例如,曲江文化入股人人乐成为最大股东,苏宁易购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家家悦以3120万元受让山东华润万家100%股权,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经历资本洗牌后,连锁商超格局再次重塑。

  “后疫情”时代道阻且长

  疫情期间,作为人们获得日常生活必需物资的重要渠道,连锁商超普遍业绩优异。

  草根调研显示,龙头企业3月延续了1-2月较高的同店增速,4月以来,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显著高于疫情前增速。该数据印证了机构团体、餐饮服务的部分需求转移至居家用餐,生鲜、食品等商超品类零售需求增加;龙头依托供应链、网点等优势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由此累积的资源和市场美誉度在疫情逐步缓和的过程中会持续体现;且到家业务需求激增,推动传统商超线上业务实现突破,双线共同拉动增长。

  即便如此,连锁商超仍面临“后疫情”时代的严峻考验。业内人士称,在疫情逐渐缓和、消退后,超市行业将面临前期备货的去库存压力。

  联商网高级顾问王国平曾对媒体表示,透过疫情可以看出,新零售模式能够满足社会不同人群在线上以及线下的需求。“未来,能够同时服务好消费者线上线下需求,且供应链能力较强、具有配送优势的企业在各自领域都将独树一帜;供应链能力弱、无法有效降低履约成本、无法持续服务好消费者的企业则有可能会逐步被市场淘汰。”

(见习记者贾玉静 记者陈琼) 

文章关键词:连锁商超 过期商品 内部管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