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舆情 > 正文

永辉超市成食品安全黑榜常客:挤压供应商利润"埋雷"

2020-04-02  来源:中国网

5034

  曾因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屡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黑榜的永辉超市日前被列为被执行人。3月30日,永辉超市的运营主体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被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40万元。针对被列为被执行人一事,永辉超市回应中国网财经记者称,属于浙江子公司的项目纠纷,已配合法院走相关流程,目前被执行人也已撤销。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永辉超市是近年来零售行业的一匹黑马。高速扩张下永辉超市业绩飙涨,作为在全国拥有近千家门店、市值近千亿的零售巨头,却屡屡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黑名单的常客,暴露了其采购体系管理混乱,业内人士指出,更深层原因是其为了发展,挤压供应商利润的经营理念所致。

  今年来22批次食品被检出不合格

  近年来永辉超市开启了加速开店扩张模式。截止2019年12月31日,永辉超市全国已开业超市门店910家,门店覆盖28个省份,2020年永辉计划开店150家。伴随着扩张以及业绩飙升,其市值也一路飙涨,截至4月1日收盘,永辉超市市值为943.65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永辉超市频登各地市监局抽检黑名单。最近的是一次是3月27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0年第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福建永辉超市有多家门店共6批次食品因抽检不合格被通报。

  公告显示,此次永辉被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1批次,农兽药残留问题5批次。其中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平市建瓯管葡店销售的漳州市珍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嗲肉片,菌落总数不合格。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泉州丰泽浦西万达广场店销售的牛肉克伦特罗不合格;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连江分公司销售的长江鲫鱼(淡水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群众超市销售的明虾(活),土霉素不合格;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鼓山超市销售的鸭蛋,氟苯尼考不合格;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仓山爱琴海购物中心店销售的科尔沁霖肉(牛肉),地塞米松不合格。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底,各地市监局披露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不合格等公告显示,今年永辉超市已至少被安徽、江苏、四川、上海、河北、河南、北京7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已有22批次食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农兽药残留问题13批次,食品添加剂问题5批次,质量指标问题2批次,重金属污染问题1批次,微生物污染问题1批次。

  挤压供应商利润、采购体系管理混乱“埋雷”

  在中国食品产品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永辉超市频频出现食品抽检不合格问题与其经营理念以及采购体系密不可分。“一直以来,永辉超市的经营理念是把供货商的供价压到最低,往往这时候不能保证质量“,朱丹蓬指出,此外永辉超市的采购体系在筛选的时候可能会存在腐败以及管理混乱,使得永辉超市的整个质量体系流于形式。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永辉从2016年起就建立起了全程可视化的食品安全检测追溯体系。据永辉超市披露,2019年,永辉超市全国检测站点共进行了超过105万批次的农产品检测。

  如此严密自检环节下为何今年仍频频出现产品不合格问题?永辉超市建立的食品安全检测追溯体系是否存在漏洞?

  对此永辉超市方面回应称,今年永辉超市将进一步加强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管控,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与义务,严格把关入场审核,强化源头检验检测,建立最严的追溯追责机制。

  这些举措能否奏效能否尚需检验。在业内人士看来,永辉超市应该对其经营理念做一些相应的调整以及变化,不要一味地挤压供应商利润。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当整个中国的零售业态进入了高竞争业态的时候,大家都拼命的去挤压供应商的空间以及利润,借此来提升自身的盈利目标,“这样做的风险是非常高的,超市是民生行业,一旦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价格违法”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典型案例

  除了产品不合格问题,永辉超市还因“价格违法”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典型案例,面临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据2月11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公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四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显示,2月5日,阜阳市市场监管局对永辉超市颍州万达店进行检查,发现该超市销售的沂蒙土黑猪带皮中方肉(49.8元/500克)、沂蒙土黑猪肋排(59.8元/500克)为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级品,与专柜明码标价签的“沂蒙土猪肉”不符。该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构成采取抬高等级销售商品,变相提高价格的违法行为。

  对此,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杜绝出现价格异常问题,目前已对系统内商品名称进行全面梳理和稽查核对,保证品名与对应商品价格的准确性,“此外,运用技术手段,对商品价格进行实时定价异常监控,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零售巨鳄高层“大换血”

  资料显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约95.7亿人民币。永辉超市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35. 4 亿元,净利润15. 38 亿元,同比增长51.14%。

  天眼查十大股东信息显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牛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公司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张轩松和其哥哥张轩宁,持股比例分别为14.70%和7.77%,张轩松同时也为永辉超市董事长兼CEO。此外,京东和腾讯分列公司第四和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43%和5%。

  近期永辉超市高层出席了“大换血”,5名董事退出。4月1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永辉超市的运营主体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津、彭耀佳、郑文宝、叶兴针、沈浩瑜5名董事退出,新增李国、班哲明·凯瑟克、廖建文、麦殷为董事。此外,监事赵彤文退出,新增朱文隽为监事。(记者 陈琼)

文章关键词:永辉超市 食品安全 黑榜 供应商利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刚上“黑榜” 永辉超市又成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超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日前,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辉超市”)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过240万元。此前数日,永辉超市旗下店铺所售多批次食品被通报不合格。

  • 福建通报22批次不合格食品 6批次在永辉超市售卖

    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消息,日前福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9期)。公告显示,本次抽检发现22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6批次在永辉超市旗下店铺售卖。

  • 江苏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永辉超市、大润发等企

    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989批次,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糕点、饮料、酒类、罐头、水产制品、水果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和糖果制品等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80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 永辉超市新年即被重庆市监局“点名”

    2020年伊始的当下,正值各大公司辞旧迎新。然而,对于永辉超市,其“问题食品”这一“旧”问题,却依然无法得到根治,并蔓延至新的一年。1月6日,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坪东路分公司销售的鲜鸡蛋,被检出氧氟沙星而遭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从去年10月份以来,至今,永辉超市至少7次因售卖问题食品而遭地方市监局“点名”。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