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舆情 > 正文

开机广告成智能电视标配?律师:均已侵权

2020-04-01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

5034

  今年315前夕,一则有关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的征求意见稿(下称规范)引发热议,该规范要求开机广告必须可以“一键关闭”。

  如今,电视开机广告已成为侵权“钉子户”,而且充斥着各种套路。有消费者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购买电视机之后,在使用过程中他才发现有开机广告。还有消费者表示,刚买回家时没有开机广告,后来系统自动升级后,出现了长达60秒的开机广告,“令人无法忍受”。

  3月30日,发布“智慧屏行业五大标准”后,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谈及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问题,他认为,消费者付费购买的硬件产品属于个人财产,强制性的电视开关机广告不符合商业逻辑,无异于将电梯间的广告移到了用户家中。

  相关律师表示,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同样适用于《广告法》第四十四条的“网络专条”规定。未告知用户有开机广告、未提供一键关闭功能、不能自主关闭等行为,均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视开机广告套路多,60秒广告必看

  打开智能电视,先得看一段短则15秒,长则60秒的开机广告,令不少消费者“忍无可忍”。有消费者调侃:球都进了,还没切换到电视节目!

  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19年对10家智能电视品牌进行开机广告的专项消费调查显示,96.4%的消费者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45%的消费者家里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40秒之间;36.21%的消费者家的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以下;还有9.65%的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在40秒以上。

  统计结果还显示,在有开机广告的情况下,50.16%的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

  而通过线下志愿者调查,江苏省消保委征集到十个品牌的开机广告视频,其中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等7个品牌有开机广告。

  事实上,在智能电视购买以及使用环节,关于开机广告的套路颇多。

  消费者廖勇(化名)去年(2019年)年底买了一台小米电视,他介绍,刚开始使用时电视有30秒的开机广告,播的都是一些小米手机的广告,播放15秒之后可以退出。不过,现在开机广告时长已经从30秒变成了60秒,而且不能退出。

  消费者小薛2018年年底购入了一台海信智能电视机。她回忆,在购买时,她没有看到电视有开机广告,销售人员也没有告知她有开机广告。不过,买回家后她发现,每次开机电视都会播放15秒的广告,且不能关闭。

  2019年10月,针对智能电视强行植入开机广告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调查情况,依法约谈海信、创维、夏普、长虹、小米、海尔、乐视7家电视企业,并提出履行售前告知开机广告、提供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等整改要求。

  不过,近日,中新经纬记者走访了多家智能电视卖场,无一导购主动提及电视有开机广告一事。一位不愿具名的销售人员透露,开机广告已是行业“潜规则”,导购一般不会主动向消费者提及,卖场里展示的电视机“通过设置”也不会向消费者播放开机广告。

  而在网上购买,有的相关文字提示也很不明显。在小米某电商平台旗舰店商品详情介绍页面,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底部只有一行与背景颜色相似的小字标注“该电视含开机等形式的广告,开机时的广告视频不能被删除、更改,且第三方内容的广告视频无法控制”。

  律师:这些做法,统统侵权!

  2019年10月,在约谈上述七家电视企业后,江苏省消保委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智能电视经营者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未能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今年3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制定的规范再一次对开机广告做出要求,提出开机广告时长不得超过30秒,关闭广告提示窗应在广告播放后1秒内显示。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根据《广告法》第44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不过,有电视企业对此并不认同。有观点认为,电视开机广告存在电视机开机启动阶段,是在未连接互联网的情况下播放的,也没有影响客户正常使用网络,因此不适用“一键关闭”的规定。也有声音认为,电视开机广告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是企业的一种正常经营方式。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大多数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是经网络实时更新后播放的,无论智能电视开机时是否联网,其开机广告的发布或发送实际均利用了互联网,都应遵守与适用《广告法》中相关规定,即《广告法》第四十四条的“网络专条”规定,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胡钢强调,开机广告是正常电视机本身不具备的功能,电视品牌商应在售前明确告知消费者

  电视是否自带开机广告,广告播放页面有无明确的广告提示标志,广告可能涉及什么内容,广告播出频率与时长是多少,能否关闭退出等等,并且上述告知要征得消费者同意。

  胡钢表示,企业有一定的自主权与经营权,但也要守住法律的边界。如果没有告知消费者,即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没有让消费者选择,即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赵明则从互联网经营模式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同于提供免费内容服务的电视和视频平台,广告是为了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消费者付费购买的硬件产品属于个人财产,强制性的电视开关机广告不符合商业逻辑,无异于将电梯间的广告屏移到用户家中,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

  电视开机广告为何成了侵权“钉子户”?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热点检测报告》显示,36.5%的受访者表示不能一键关闭是其反感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最主要原因,32.9%的受访者因权益受侵犯而反感智能电视开机广告。

  用户反感、监管出动,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为何仍屡禁不止?事实上,开机广告背后深藏巨大利益链。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电视品牌商之所以对开机广告“乐此不疲”,是因为开机广告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广告收益,而这正是智能电视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正因如此,有观点认为取消开机广告,电视机价格可能会提高。不过,刘步尘认为,即便取消了开机广告,智能电视的价格不一定会上涨。“品牌商进行产品定价的时候,主要参考成本、品牌附加值与利润空间,开机广告并不是决定产品售价的最主要参考依据。”

  刘步尘同时指出,开机广告其实不仅是态度问题,也是一个技术问题。“目前大部分智能电视系统启动需较长时间,一般都在30秒以上,这个过程即使没有开机广告,消费者也看不到电视节目。从这一点上讲,开机广告存在有其合理性。”

  海信家电销售人员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嵌入开机广告是为了缓解开机页面一片空白带给观众的不适,也是为消费者着想。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目前并不是所有的智能电视都有开机广告,少数国际品牌及中国的华为、荣耀智慧屏均无开机广告。30日,荣耀发布了智慧屏产品五大标准,即芯片、画质、音质、内容和智慧,并提出希望“开关机无广告”成为未来智慧屏产品的标准。

  对于目前电视开机广告侵权乱象的解决,赵明认为首先行业要统一认识和自律,同时也需要消费者参与进来。

  江苏省消保委方面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鼓励商会及社会团体制定能够快速推广使用的团体标准,而《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就属于团体标准,制定前期,小米、华为、三星、LG等企业也参与了技术研讨。

  胡钢表示,此次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团体标准的制定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普遍的参与性、过程的民主性、内容的科学性以及结果的公允性,值得积极推广。

文章关键词:开机广告 智能电视 标配 侵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时长不超30秒 提供"一键

    日前,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开机广告时长不超过30秒,应在开机广告播放1秒内显示关闭提示窗,点击关闭3秒内停止播放。这一技术规范引发全网热议,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叫好。

  • 开机广告利益作祟 创维、长虹、夏普等品牌仍存

    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此前公开的数据,96.4%的消费者表示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45%的消费者表示开机广告在15秒至40秒之间,9.65%的消费者表示开机广告在40秒以上。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己购买的是电视而不是广告,开机广告影响了产品的使用体验。

  • 电视开机广告整改追踪:利益链背后创维、康佳等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关闭难”问题由来已久。2019年10月,江苏省消保委约谈创维等7家智能电视企业,通报了有关企业“一键关闭”功能实现进度不一,个别企业态度消极等问题。

  •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有违市场经济原则

    伴随智能电视走进千家万户,长短不一、预先植入、无法“一键关闭”的开机广告问题日益成为困扰广大消费者的痛点。

  •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有违市场经济原则

    伴随智能电视走进千家万户,长短不一、预先植入、无法“一键关闭”的开机广告问题日益成为困扰广大消费者的痛点。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