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家居 > 正文

先签合同再确定设计细节 定制家具合同纠纷解决难

2020-04-01  来源:央广网

5034

  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2019年11月到河北省香河嘉亿龍家居广场“金翅膀家具定制”定制了4件家具,总价10800元。商家要求消费者在没有确定家具定制细节前,先付5000元定金并签订购买合同。之后,由于商家与消费者沟通不畅,消费者提出退款遭到商家拒绝。香河嘉亿龍家居广场售后部门对此表示,只要签了合同,无论买卖哪一方提出退款,都要承担商品总价20%的违约金。《天天315》本期聚焦:先签合同再确定设计细节,定制家具合同纠纷解决难。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的消费者刘女士去年11月到河北香河嘉亿龍家居广场二楼一家名叫“金翅膀家具定制”的商铺定制了4件家具,包括两个柜子、一个沙发和一张实木床。商家计算价格后,告知刘女士一共需要支付10800元,要求刘女士先交5000元定金并签订合同,再具体商量家具的制作要求和细节。

  刘女士说:“当时我就对床的高度提出了要求,商家说没问题,细节之后再说。先把合同给签了,一般要交全款或者交一半。总价钱是10800元。我交了5000元的定金。”

  但在刘女士签完合同后,她在微信上与商家的沟通并不顺利。刘女士说,之前在店里已经约定好的内容,商家要再次重新确认,这让她对商家的诚信产生了怀疑。

  几天后,她再次去了香河嘉亿龍家居广场“金翅膀家具定制”门店。商家现场表示:他们做不了刘女士要求的实木床,可以换成板式床。板式床比实木床便宜大约2000元。刘女士又买了一个800元的沙发墩,商家答应再退她1000多元。但刘女士回到家后,商家在微信上再次出尔反尔,表示不会退钱给她。

  刘女士说:“关于产生的差价,我又买了一个800元的沙发墩,我说剩下的钱再退给我。他后来说没有剩钱了。我说不对啊,他说我记错了,那是另一个的价钱,他就不承认他之前说过的话了。”

  于是,刘女士第三次去了商家门店。双方在现场出现情绪激动、言语激烈的情况。之后,刘女士找到香河嘉亿龍家居广场售后部,希望能退款并解除合同。但工作人员告诉她,按照合同规定,不管什么原因,任何一方提出解约,都要承担总价款20%的违约金。

  家具城售后表示:“现在你退货就属于你单方违约。签了合同,合同是维护双方利益的,如果你要退货,你就无权要求退还定金。如果定金超过20%了,额外的可以返还给你。”

  由于不想承担违约金,刘女士只能与“金翅膀家具定制”继续合作。她在门店与商家商量好了家具设计细节,希望能落实到设计图上。但商家发来的设计图,仍然没有落实之前的要求和约定。

  无奈之下,刘女士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但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从她支付定金至今已过去了5个月时间,也已经远远超过了商家最初承诺60天交货的时限。疫情期间,刘女士没有再去过金翅膀家具定制”门店。3月29日她再次致电门店负责人,对方表示,由于刘女士已经向监管部门投诉过,只能是商场出面解决问题,店铺不再负责。

  商家表示:“您已经投诉了,我不接您电话都是可以的。您打的不是商场的售后电话,您投诉的是工商部门。工商已经找到我们的商场售后部。现在您得逐级把这事解决,不是我们一句话就能给您解决得了的。”

  购买定制家具时,商家要求消费者先签订合同再确定设计要求,并且要先支付总价一半的定金。这样的做法合规吗?消费者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卢芸表示:“从商家来讲,在没有完全确定具体细节时,冒然签订合同,合同价格从何处来?将来能履行吗?而对于消费者来讲,一旦签订合同,支付定金,往往就处于被动地位了。违约的判定条件要看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究竟是哪一方不能履行。根据消费者所说,在门店已经确定好的细节,商家却说做不了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根据合同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但如果商家已经把家具做出来了,消费者因为自身的原因不愿意购买,这时才需要消费者承担违约责任。”

文章关键词:签合同 设计细节 定制家具 合同纠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