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舆情 > 正文

培训机构退钱遇难题 律师: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2020-03-3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5034

  近日,有消费者向新快报投诉称,春节前在广州空格教育交了13800元办理广州入户,准备参与今年5月份的职称入户(高级)考试。春节时她回到湖北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学习,因此她向培训机构的老师提出退款,却被告知只能退回2000元。3月27日,空格教育回应称,当事人中途要求退款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和个人原因无法学习,空格教育已经给出了学习规划,提供了服务,因此只能给她退回2000元的申报费。

  今年1月份,湖北的宋女士因工作需要想入户广州,在网上了解到空格教育可以办理广州入户。经过咨询,她准备通过以职称入户(高级)的方式入户广州。

  1月16日,她与广州空格盛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空格教育)签署人才引进咨询服务协议,一下子缴纳13800元。空格教育给了宋女士一些学习资料,并安排老师指导她学习。

  宋女士说,春节前她回到湖北老家,受疫情影响无奈居家隔离。在老师给出的学习计划中,不仅有直播课、录播课,还有面授课。她在老师的指导下登录了2次网课,却因为住在工业区,家里没有网络导致无法上网课,更无法离开湖北回到广州上面授课程。

  “2月份时,我不知道湖北什么时候可以解除禁令,回到广州进行学习,担心无法参加5月份的考试。”宋女士表示,她便于2月份告诉空格教育的老师,她不参加考试了,并要求空格教育退款。

  空格教育的老师称,售后老师暂时不能处理退费问题,要等到3月份才能处理。宋女士苦苦等到3月份,空格教育的老师答复只能退2000元,之后改口同意退还一半的费用。

  3月27日,空格教育售后部门的谢经理告诉记者,宋女士中途要求退款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和个人原因无法学习,但空格教育已经给出了学习规划,提供了服务,因此只能给她退回2000元的申报费,其余款项不予退还。除非达到合同中的退款条件才能退款,如果是因为空格教育的原因导致她无法学习,或者因为政策的原因导致考试取消,空格教育会给她其他的入户安排。

  谢经理建议宋女士继续参与培训与考试,如果两次考试都没通过,按照宋女士的情况还是可以按照合同退还30%的款项。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益律师廖建勋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提出只有达到退款条件才能退款,这是单方面设置的条件,可能构成霸王条款。双方合同约定中有面授、直播课等课程,因为宋女士身处湖北,受疫情影响,导致她无法参与面授,且不具备上网课的条件,因此无法履行合同。

  宋女士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以不可抗力为由来解除合同,让对方退还全部的退款。

  原标题:交了13800元 培训机构只愿退一半钱

文章关键词:培训机构 退钱 律师 诉讼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