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图集 > 正文

“宅”经济加速智能家居落地

2020-03-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开启了“宅”经济模式,对非接触式的操作有了更多需求,而这恰恰给智能家居的深入推广提供了契机。

  近日,TCL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一口气发布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智能锁等五大品类超过30款新品,以及四个大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和一套智能生态系统。据悉,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围绕“用户健康+智慧生活”痛点在线发布全矩阵产品的电子消费品牌。

  在TCL发布的五大品类中,最吸引人们眼球的自然还是电视,这也是TCL深耕多年、技术积累最多的品类。此次,TCL对QLED量子点技术进行了重点攻关,推出了升级后的量子点Pro技术。

  与此同时,为使消费者摆脱空调病的困扰,TCL发布了由柔风叶片、附壁流技术、智能矢量送风、360度超大导风板四大核心技术打造而成的T睿、U润和I涟3大系列空调。

  不仅如此,TCL还推出了旗舰版X10急冷式冰箱、能利用超声波清洗眼镜与珠宝的复式滚筒洗衣机X10,以及配备了人脸识别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K6X等系列智能产品。

  TCL方面认为,受疫情影响,人们大多时间都“宅”在家里,这刺激了民众对家居生活的二次改善的需求,“让家更舒适、更智能、更健康”便成了很多人的心声。

  TCL实业控股CEO王成表示:“疫情中最大的改变是我们居家生活方式的改变。”经过此次疫情,人们会更加重视和追求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未来,智能家居这种“非接触式”智能产品会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TCL雷鸟的星云大数据平台显示,疫情期间,TCL电视的开机时长同比去年春节提升35%;雷鸟平台上特别推出的“战疫情”频道,日均点击率达50%以上;新推出的“在家上课”板块,首日上线用户数达到12万。

  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件家电产品都有了重新被定义的可能。因此,TCL尝试通过新技术对传统家电进行升级改造,但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将单品类产品功能进行升级,也不是将产品功能简单地与智能系统进行叠加,而是在单品类产品功能革新的基础上,围绕用户的多场景需求进行矩阵式产品布局,实现“人与家,家与家电”的完美连接。

  事实上,全球企业都已清晰看到了智能家居领域即将迎来的爆发式增长机遇,而这是一个涵盖众多终端类型、场景服务与用户大数据的巨大增量市场,甚至远超之前“智能手机+家电”两大市场的总和。

  不过,市场观察人士表示,这已非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单个硬件或者单个APP之间的竞争,巨大的变局与机遇之下,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与不确定性。

文章关键词:宅 经济 智能家居 智能场景 生态系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期间在家码字月入四万元 “宅经济”催生内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困住了市民外出的脚步,不少线下实体商家遭受重创。宅在家中的人们不得不将注意力转向线上,不少线上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其中也包括内容付费。作为一名驻站作者,陈舞雩在这股风潮中感受了一把内容付费的春天。

  • “宅经济”激活新消费:田间地头,直播引领新时

    “给自家产品‘带货’的感觉真好!”不少尝到甜头的农民已开始做长期打算。多位专家指出,通过电商直播推广农产品并非权宜之计,长远来看,直播销售农产品有望成为常态,改变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传统模式,在为农村和农民带来新一轮致富机会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成为新型消费的重要一环。

  • “宅经济”助攻 智能电视迎来第二春

    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国智能电视行业,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正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根据TCL电子旗下雷鸟、创维旗下酷开网络以及海信AI电视大数据近日发布的大数据报告,疫情之下智能电视的开机率、收看时长远高于平常。

  • 空气炸锅暴涨背后:宅经济新风口?冲动消费伪需

    于程做的三明治卖相也不错,三明治的边缘还封了口,将内里的食材包裹完全。于程告诉记者,这是用她前不久刚从网上购置的早餐机做出来的。早餐机的尺寸恰好是一片吐司的大小,“其实它就是个小型的电饼铛”。

  • 让“宅经济”行稳致远

    疫情期间,“宅经济”快速升温,电商、外卖等线上平台订单量火爆,以往一些在线下提供的实物和服务消费,也开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线上销售。

  • 1至2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3%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人民开启“宅家”模式。独特的“宅”生活,催生了各类“云消费”新场景:以线上影院、短视频平台、主流手游等为代表的“屏幕经济”如火如荼;主打“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店、生鲜电商迎来发展新契机;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问诊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 空气炸锅暴涨背后: 宅经济新风口?冲动消费伪需

    热爱烹饪的90后韩青以前并不知道空气炸锅是什么,有一次在淘宝平台观看自己喜欢的网红的直播时,看到网红推荐这款产品,当天售卖的还有半成品的炸鸡套餐。网红介绍空气炸锅不用另外放油,是利用机器内的烘烤装置快速加热空气,使食物变熟,而且还能逼出肉质本身的油脂。心动之下,连同炸鸡套餐,韩青一并买了。“我妈都知道空气炸锅了,她说现在流行这个。”韩青告诉记者。

  • “宅经济”推动家电行业发展 洗碗机等销量明显

    近期,“宅”成了不少人的生活状态,间接推动了“宅经济”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家电行业就是其中之一。空气消毒机、洗碗机、万能料理锅等一批家电销量出现明显增长。专家分析,家电商品的走俏体现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品质消费将成为未来消费的重要方向。

  • “云购物”助推“宅经济”

     近来,随着一些个体工商户陆续恢复营业,为巩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减少经营户和消费者的聚集,安徽省六安市一些实体商户纷纷“试水”网络直播为自己“带货”,用“云购物”弥补线下销售短板。

  • 宅在家里"逛"商场 商场"云复工"吸引消费者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受到较大冲击。一些商场通过开通直播间、推出网上商场服务、建立微信社群等方式,开启“云复工”,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在线购物。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