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单体酒店被连锁酒店“围困”打不过就加入它们?

2019-12-2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二三十间房,位于三、四线城市,这样的单体酒店,虽然占据酒店市场的半壁江山,但一直没连锁品牌关注。但现在,OYO、OYU、轻住、菲住等连锁品牌纷纷“扫货”单体酒店。

  只是,酒店“入盟”希望提升订单,而连锁品牌关注的却是规模效应。

  生意惨淡的单体酒店开始被连锁品牌“抢夺”

  洛阳市中州西路洛阳一拖的厂区边上,一家名为森林氧吧的酒店开了10年。酒店规模不大,总共也只有20多间客房。

  洛阳虽然是旅游城市,但这家酒店所在的位置,距离当地知名的景区都很远,本来靠附近居民和企业,生意还算过得去。但今年上半年,森林氧吧隔壁开了一家连锁酒店——海友酒店,一副小清新的模样,再加上携程、美团等OTA平台的引流,即使在11月这样的淡季,经常都是客满。而一些旅客在海友酒店客满后到森林氧吧酒店,心里会有落差,会去更远一点儿的地方找其他连锁酒店。这样的窘境让店主华先生开始考虑,是不是也加盟个品牌。

  不过,传统的酒店加盟,没有森林氧吧这样的酒店什么事情——20个房间根本够不上门槛。然而酒店轻连锁的出现,让华先生这样的酒店有了“结盟”的可能。

  “OYO的业务员上门找我谈几次了,一公里外的一个酒店今年上半年就挂上了他们牌子。”华先生说。

  单体酒店需要轻连锁为它们做什么?

  除了印度酒店公司OYO、华住H酒店、同程艺龙推出的OYU、轻住、飞猪推出的菲住等轻连锁品牌在今年接连出现,发展的对象几乎都是华先生这样的酒店:活跃在三、四线城市原本没有太多机会被连锁的酒店。

  尽管品牌众多,但他们几乎都认为,这还是一片蓝海。根据各机构的报告,我国单体酒店数量在50万~92万家,以中小单体酒店为主,这其中很多夫妻店,并不具有加盟连锁的能力。因此,中国酒店的连锁化率一直很低。此前华住集团董事长兼CEO季琦透露,中国酒店的品牌连锁化率只有17%,远低于欧洲39%、美国70%的水平。

  轻连锁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拓展非常快,一年就可以签下成千上万间店面,即使没有太多的技术,本土创业公司也能做到。但缺点也显而易见:门店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同样顶着OYO名字的酒店,可能是一间质量不错的经济型酒店,也可能只是火车站周边的私人小旅馆。

  酒店加盟的意愿很简单,那就是多拿单子。

  “挂上OYO门头的时候,说是帮助提升运营,其实就是在酒店里放一些有OYO标志的洗发液瓶子、床尾巾等。”郑州市瑞达路附近一家加盟OYO的酒店负责人孙女士说,当时加盟就是因为酒店位置相对差,希望能有更多流量提升运营。结果派来的管理人员并非酒店运营出身,同时负责的店面有10家,似乎心思也没有放在帮她运营上。OYO给她店面的引流效果,反而不如她后来用心经营的OTA平台(指携程、美团等在线旅行平台)。

  失望的不只是孙女士,从今年下半年OYO一度出现的解约传闻中可以看到,商家解约的原因无非“贴牌式的连锁,并没有带给单体酒店想得到的东西——订单提升。”

  巨头这么热心是为了“规模效应”

  巨头们如此热心,自然也有自己的打算。

  一位曾在OYO工作的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OYO迅速拓展在乎的是规模背后可能产生的收益。如果OYO的规模足够大,其App就会有流量,即使是上OTA平台,其也将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而这些酒店布草、洗浴、一次性用品等集中采购,也将形成一个巨大的B2B平台,甚至可以在每个城市成立家政服务公司。整个公司未来上市也是可期的。

  菲住酒店联盟负责人庄海,也向河南商报记者描述了菲住的逻辑:首先,酒店签约加入联盟;给付费会员专享价;帮助销售39元一张的会员卡。这其中,39元售卡收入基本上归酒店,当自家酒店发展的会员入住菲住联盟的其他酒店,还可以得到销售佣金。

  “平台非常‘轻’,而且酒店也有经营会员的意愿进行引流。”庄海说。

  规模对于菲住来说也非常重要,这不仅意味着客户流量和订单,菲住还可以基于此,向酒店服务体系上拓展,比如为酒店提供系统、培训、营销等,而这些单体酒店自己完成会比较困难。再往上一层是帮助中小酒店形成自己的品牌。

  富驿酒店集团人士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连锁、联盟的意义就是在稳定服务质量,所以单体酒店加入连锁或是联盟,不要期望能带来太大的流量。

  “打铁还要自身硬,这句话放什么地方都没错。”上述人士说,条件不好的店面不如花点心思琢磨特色,提升下硬件,不然就算挂了联盟,销量也很难明显提升。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文章关键词:单体酒店 连锁酒店 打不过就加入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单体酒店“江湖”波澜汹涌 现状:四大痛点三大问

    今年以来,定位中低端、下沉市场的国内单体酒店“江湖”波澜汹涌,这个长期以来被忽略的蛋糕引来了包括OYO、华住、同程艺龙、携程等玩家的加入,以连锁化、品牌化的模式迅速扩张,尤其是在互联网思维下,“轻加盟”的模式让单体酒店与品牌的签约速度不断加快,“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家新增签约酒店”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这一市场的惊人整合速度。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