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都市丽人预亏9.8亿谋转型 专家:需重新提升品牌定位

2019-1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都市丽人拟撇减7亿存货轻装转型 全年预亏9.8亿市值缩水近九成

  在失去代言人林志玲,启用年轻一代明星后,曾经有着“国民内衣第一品牌”之称的都市丽人( 02298.HK)似乎也渐渐失去了光泽。

  12月23日,都市丽人公布赢利警示及转型计划。都市丽人预估,2019年度集团除税后亏损不少于人民币 9.80 亿元,而2018年度所取得的除税后净利润则约人民币 3.78 亿元。

  二级市场迅速反应,截至12月24日收盘,都市丽人股价大跌2.88%至1.01港元,目前市值仅为22.7亿港元,较其2015年巅峰时期的180亿港元市值蒸发157亿港元,市值缩水近87%。

  拟一次性大规模拨备是都市丽人此次有盈转亏的重要原因,都市丽人计划一次性撇减约6.5亿元至7亿元的存货,一次性豁免集团主要客户约3.1亿元至3.5亿元的拖欠金额,以轻装转型。

  不过,都市丽人业绩巨亏早有预兆,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大跌八成,业绩暴跌也是都市丽人预转型的主要原因。

  2019年全年预亏至少9.8亿元

  近日,总部位于东莞的平价内衣集团都市丽人发布盈警,市值仅剩22.7亿港元的都市丽人除税后亏损至少9.80亿元,而2018年税前纯利3.78亿元。业绩的亏损也代表都市丽人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对于由盈转亏的缘故,都市丽人对此的解释是,主要是经济环境变化和內部要求变缓。公司董事会认为,集团未能对本行业在销售渠道多样化、产品品质和产品组合等各方面的结构调整作出迅速反应。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挽回业绩,该集团曾采取了多项措施。于今年8月上任的新行政总裁萧家乐为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以领导及带动该集团的策略措施,并加强该集团的执行能力及效率;在2019年8月聘任波士顿咨询公司,以检讨该集团业务策略、品牌营运模式及存货管理,并协助制定及实施该集团的业务策略。此外,都市丽人还联合新代言人关晓彤推出新广告、开设以“家庭理念”为主题的门店和第7代贴身衣物门店、加大电商投入、拓展低线城市市场等。

  考虑到转型计划和实际财务表现等因素,都市丽人计划一次性撇减约6.5亿元至7亿元的存货,一次性豁免集团主要客户约3.1亿元至3.5亿元的拖欠金额,并关闭多家亏损的零售店铺(将产生约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成本)。

  以上会计拨备也成为影响都市丽人2019年业绩表现的重要原因。不过对于未来发展,都市丽人依然抱有信心。都市丽人董事会认为,会计拨备是为集团财政未来的改善所采取的基础措施,而转型计划也将逐步恢复集团和加盟商稳健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从深受少女喜爱的Forever 21退出中国,并申请破产保护,再到快时尚品牌Gap不堪重负关闭了美国最著名的一家旗舰店,再到都市丽人巨额亏损,对于服装业来说2019年无疑是寒冷的一年。

  而业内对于都市丽人全年巨亏并不意外。早在7月底,都市丽人发布纯利暴跌八成的中期业绩盈警时,NoAgency零售分析师ChristinaNg就表示,都市丽人近年迎来多个策略性投资者,令该公司试图在公开市场有更多表现和“表演”,导致在主营业务上的低迷,并相信,以目前内衣行业之趋势和变革,都市丽人可能会正式走向没落。

  市值缩水近九成仅22.7亿港元

  资料显示,2014年都市丽人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中国内衣第一股”,公司也超越安莉芳成为中国最大内衣零售商。2015年公司门店超过8000家,实现营收50亿元,净利5.4亿元,市值突破180亿港元。

  但都市丽人很快尝到了激进扩张的苦果。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下降9%,净利润更是腰斩至2.4亿元,平均存货周转期由2015年的92天骤升至142天,存货存量近12亿人民币,占到资产总值的30%。

  之后,都市丽人被迫打折促销,关闭亏损门店,增加直营门店和购物中心门店,并引入复星、京东、腾讯等战略伙伴,加大线上销售力度。

  2018年,都市丽人业绩有所好转,营收同比增长12%达到51亿元,净利润增长19%至3.78亿元。但公司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 44.4%降至 2018年的41.7%,应收账款从2016年的4.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8.3亿元。2019年,公司业绩再次崩塌,今年6月,都市丽人启用了新代言人关晓彤,希望在产品形象方面有所改变。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球时尚行业因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而开始新一轮洗牌,内衣行业同样站在变革的十字路口,以都市丽人为代表的国产内衣品牌,无论是品牌活力还是产品品质,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都市丽人不仅缺乏生产无痕无钢圈文胸的供货商,产品设计也抓不住年轻消费者,而且都市丽人在过去几年中多次登上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质量不合格黑榜,其质量不过关也导致了大量消费者的流失。因此还被贴上了“质量差”、“设计丑”的标签。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性内衣市场规模庞大(2018年超过1600亿,到2022 年市场将达到2000亿),而且人均年支出仅为30美元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美国这一数字超过90美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都市丽人还面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比如,目前市场上,6sixty 8ight、黛安芬,华歌尔、JU、atelier intimo、NEIWAI内外、爱慕等内外资品牌十分活跃,就连优衣库、Zara等快时尚品牌和耐克、lululemon等体育品牌也强势介入内衣市场。

  那么,都市丽人该如何挽回下滑的业绩,又将如何继续瞄准年轻人,推动公司业绩回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都市丽人虽然启动年轻化转型,但仍需要随着消费升级做出足够的改变,重新提升品牌定位。

  截至12月24日午间收盘,都市丽人股价大跌2.88%至1.01港元,目前市值仅为22.7亿港元,较其2015年巅峰时期的180亿港元市值蒸发157亿港元,市值缩水近87%。

文章关键词:都市丽人 品牌定位 亏损 内衣品牌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