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专家建言:如何为直播和短视频行业构筑法律防线?

2019-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随着4G普及、5G可期,短视频和网络直播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短视频行业新安装用户就已达1亿,总体用户规模近8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亿。

  尽管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前景广阔,但仍面临着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近日,第四届众乐乐娱乐法论坛暨直播与短视频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为直播和短视频行业构筑法律防线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聚焦直播和短视频行业热点,围绕“网红经纪”“直播平台责任”“短视频内容版权”“行业监管”“网红缴税”等核心话题,从多个角度和维度,对直播和短视频行业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专业应对策略。

  目前我国直播和短视频行业虽火热但乱象频出,作品侵权、带货产品质量、主播管理不规范、网红经纪解约、未成年人打赏等等各种问题都是急速蹿红的这个行业本身带来的弊端。

  众乐乐娱乐法创始人、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明君指出,娱乐法是适用于整个娱乐行业的不同领域的法律规范集合体,需要认识到娱乐法不是部门法,而是行业法,作为行业法涉及到部门之多与复杂是不容忽视的,包含版权法、合同法、商标、隐私、侵权、公司法、经济法、劳动法、税法等,未来企业壮大了进入资本市场,还会涉及到金融法和证券法。

  “如果想对文化娱乐行业提供高品质的法律服务必须依靠团队,一个集文化娱乐产业可能涉及到的部门法专家于一体的团队才能胜任。”张明君说。

  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毅认为,娱乐法对大部分社会公众,甚至对法律界和文化产业界,都是相对新颖的命题或概念。在互联网时代,文化娱乐产业不断开拓边界,直播和短视频在诞生之初可能是被主流所不看好的,发展到今天却超乎意料。

  “就我粗浅的了解,网红直播或者是带货,在简单消费的层面,有很多涉及到教育领域的,有一些是文化领域的,有一些甚至是可以跟各行各业发生直接的联系。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产业业态会进入到更高的快速发展的时代。”刘毅说。

  他进一步表示,从法律界的角度更是如此,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光是传统的部门法、民法、刑法等不能及时应对,就娱乐法而言,对于电视、电影、音乐等传统行业的法律思路都已不能胜任,法律工作者要不断拓展思维,创新自己在法律领域的新思路,为新兴产业领域创作出更多法律上的贡献和智慧。

  北京市律师协会影视与娱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同指出,目前泛娱乐产业产值约4000亿左右,且发展迅猛,但影视娱乐相对应的行业配套的法律法规却少之又少,除了现有的像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有限的规定外,还需要更多的行业规则和规范性的文件。

  他认为,在此情况下,法律行业没有跟上娱乐行业发展的步伐,“说白了就是拖了后腿。”法律本身有天然的滞后性,这些规则是在社会实际问题和争议发生之后才产生的。因此,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应为疏解事务当中难点、痛点找到出路,就某些行业的焦点问题能达成共识,希望影视娱乐和法律服务这两个行业能够携手共进。(夏宾)

文章关键词:直播 短视频 法律防线 行业监管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经济在云端战“疫”中助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直播+”经济如何更好地抗击疫情助农?直播生态如何更好地对农业产业链、农产品供应链和农业数字化转型发挥促进作用?“直播+”模式将会如何影响今后的农业发展?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 线上“云健身” 练出新感觉

    防疫期间,健身行业加速线上转型。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纷纷通过视频分享健身心得;健身直播课琳琅满目,各种运动类型都可选择;无论是专业体育媒体还是综合性视频网站,随处都有健身专题——云健身场地的开辟,正在推动健身场景的延伸和线上线下的融合,也为全民健康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 餐企换招自救:触网接单、开发简餐、直播卖货

    一场疫情让餐饮业陷入“寒冬”,客流骤减、收入大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堂食陆续开放,但恢复元气仍需时日。触网接单、开发简餐、外送团餐、直播卖货……餐饮业变换招式展开自救,逐渐走上复苏之路。

  • 今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达9000亿元

    近期,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包括导购、企业高管、健身教练、银行柜员甚至市长、县长等,纷纷变身主播登上屏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新风景。

  • 实体书店探索发展新模式:尝试网络直播、开办云

    开直播、办网络签售、提供知识服务……抗疫期间,各地实体书店奋力前行;减免房租、提供扶持资金……各地政府及时伸出援手,采取多种措施为实体书店解决燃眉之急。

  • 实体商家如何“云”中重生?

    云发布会、云卖房、云导购……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天猫商家复工已经超90%;淘宝在2月则新增了100万商家;菜鸟2月进口商品的备货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0%;3月以来,全国各地电商仓库的日均发货量比一个月前涨了3倍。直播卖货、发力电商背后,是实体商业在疫情冲击之下重构商业模式、与消费者建立深度互动关系的探索。

  • "无人到店"窘境下的突围 家电企业渠道加码直播

    在被称为电商直播元年的2019年,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头部主播大火,二者凭借自身强大的带货能力与话题性在双11前后频繁登上微博热搜,同时也使得直播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 “云购物”助推“宅经济”

     近来,随着一些个体工商户陆续恢复营业,为巩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减少经营户和消费者的聚集,安徽省六安市一些实体商户纷纷“试水”网络直播为自己“带货”,用“云购物”弥补线下销售短板。

  • 家居企业直播“带货” 红星美凯龙土巴兔等多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足不出户”成为消费者最普遍的状态。在此背景下,不少家居企业纷纷转战“线上”,用直播等方式为品牌蓄客。

  • 相亲直播间里明码标价的"生意经":聊一小时172元

    近日,中新经纬记者体验了多款直播相亲App并调查发现,每一个相亲直播间背后都有着“明码标价”的“生意经”,男嘉宾和女嘉宾聊天一小时最高要花费172元。正如碧珠所言:我来你这找爱情,你却老想赚我钱。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