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商超 > 正文

7-11河南首店将在明年落地

2019-12-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昨日,全球便利店巨头7-11与三全的全资子公司河南叁伊签订协议河南商报记者时硕/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张恒

  12月18日,全球便利店巨头7-11与河南叁伊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者将获得7-11便利店业务在河南的独家特许经营权,河南叁伊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是速冻食品巨头三全食品的全资子公司。

  便利店的落地将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而首期开店数量,三全尚未透露。

  三全“牵手”7-11,进军便利店市场

  昨日,三全食品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河南叁伊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叁伊”)与株式会社7-11日本全资子公司——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7-11”)签订协议,河南叁伊将获得7-11便利店业务在河南省的独家特许经营权。

  也就是说,河南叁伊可以在河南省范围内开发和经营7-11便利店门店、使用7-11的系统及经营资源等,7-11将提供初始和持续的业务支持服务。

  同时,经7-11允许后,河南叁伊可以在河南省通过加盟等方式进行再特许经营(加盟)的开展。

  三全是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7-11是世界上拥有连锁店铺数量最多的连锁便利企业,门店分布于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6.8万家连锁店铺。

  “年轻一代越来越追求消费品质,未来的零售业态需要有自有品牌,独特的、高性价比的商品是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或者说具有定制商品提供能力。而定制商品来源于具有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河南叁伊负责人杨志说,简单来说,三全看中了7-11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管理,7-11看中了三全的个性化生产和供应链。这是双方强强联合的基础。

  三全食品副总经理李鸿凯说,三全在河南开展7-11便利店业务,是基于公司对便利店业态以及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长期看好。通过与7-11合作,有助于公司深度介入快速增长的便利店渠道及了解客户特性,同时加快全国鲜食供应链的开拓,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对于实现公司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三全食品总裁陈希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三全的供应链很强,但是没有与消费者的直接对话。这次布局便利店可以以最快的时间得到消费者的反馈,最快地改进产品。鲜食是未来的趋势,三全已经打通食品全温区,鲜食成为三全快速成长的板块。

  三全打算做什么样的区域便利店

  根据国际便利店经验,当人均GDP达1万美元时,进入行业成熟期。

  2018年,中国人均GDP约9900美元,中国便利店和待升级传统小店个数超过12万家,但是真正具有以即时餐食为特点的现代属性便利店的比例却极低。对郑州尤其是河南来说,7-11的进入无疑将掀起一场业态革新。

  据介绍,三全将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启动便利店落地,门店布局将以郑州为主。三全未透露首期门店数量,但根据7-11的一贯思路,以追求单店盈利为主,并不盲目铺店。

  杨志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三全要做的便利店区别于传统便利店,更突出即食餐饮的消费场景。未来餐饮与零售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传统便利店会越来越边缘化。写字楼、商业中心等人流汇集处的便利店业态将以满足一日三餐为主,所以便利店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餐饮化、即食化的零售商业体系。

  开便利店会影响三全专注主业吗

  外界对三全食品开便利店的猜疑,包括便利店的经营是否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以及鲜食供应链发展是否分散主营业务的经营精力、影响现金流等。

  从鲜食供应链角度来说,三全鲜食自2017年开始已经成为7-11、全家、便利蜂等头部便利店的供应商。未在2018年年报中体现的鲜食板块,其实被划入了年报中的创新板块。本次三全与7-11牵手的源头,便是此时的供应关系。

  一般来说,国际零售巨头7-11的供应链都较为成熟。三全牵手7-11后,相对于其他原有合作伙伴的鲜食供应,将更占有主动权。三全的鲜食业务或可复制便利店+团餐双轮驱动的渠道服务模式。

  7-11中国董事长内田慎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选择和三全合作,是因为三全食品在供应链、产品研发制造能力、食品安全等方面有很大优势。

  其实,在鲜食供应链领域,三全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与尝试,在经历2016年、2017年的快速发展以后,仍需提升增长质量和市场规模,尤其是需要强化与经营理念一致的核心客户的深度合作。

  毫无疑问,7-11便利店业务的布局,会进一步推动三全鲜食供应链的发展。因为这种深度合作对于鲜食供应链业务的品类结构调整、技术能力积累、合作渠道扩容,尤其是学生餐、团餐的拓展都有重要作用。

  “便利店注册的公司是独立团队运营,会重新招兵买马。新团队和母公司冻品的渠道、生产等有一定的重叠,没有太大冲突,完全不影响三全专注主业的精力。”李鸿凯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本次合作仅限于河南地区的合作,7-11有着丰富的区域运营经验,会向河南叁伊提供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7-11与三全的合作模式在国际上已有先例

  从全球范围来看,7-11与泰国的正大食品、台湾地区的统一集团、香港地区的牛奶公司等食品制造企业的合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些品牌在提升零售经验的同时,仍然保持了传统主业的领先地位。恰恰是这种已经成熟的操作模式,可以规避本次三全涉足区域便利店经营的风险。

  关于进军便利店市场是否会影响三全食品的现金流,据了解,在经营理念上,三全与7-11的共识是追求单店盈利质量、走可持续稳步拓展的发展路径,不会盲目、不讲经济效益地大规模快速拓店。同时,三全提前在全国的主要一线城市附近布局了兼容性的综合生产基地,这些基地都已经投入速冻食品的生产且留有新增产能的储备。

  所以从投资的角度看,未来双方在供应领域的深化合作,主要是专用设备的投资,不会对固定资产投资和公司现金流产生大的影响,反而会提升生产基地的综合利用效率。

  记者注意到,三全食品近期的餐饮业务市场和鲜食业务板块增长迅速,传统零售市场业绩也得到明显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对便利店这一趋势性、具有市场价值的新业态项目进行提前布局显得很有必要。

文章关键词:7-11 河南 三全食品 叁伊便利店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