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专家预计2022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5%

2019-1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2月1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举行的平行分论坛——“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2012年以来,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7%,已经成为我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专家预计,到2022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指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3.97%提高到2018年4.3%,预计到2020年将会达到4.74%。

  此外,文化产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增长,但占比偏低。文化贸易方面,我国文化进出口始终保持顺差,但增速趋缓,且文化服务业一直是逆差,我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展望“十四五”,祁述裕指出,预计“十四五”末文化产业的总量有望达到7.8万亿元,到2022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有望达到10万亿元以上,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约为8.2%。全国文化消费总量预计突破2万亿元,年均增速可达6.2%。

  与会专家指出,2012年以来,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7%,已经成为我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的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投资运营等增速较快,已经成为文化产业新增长点,数字时代大背景下,文化产业不断涌现新创意探索新方法和新模式。

  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看来,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衍生到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在数字化、大数据、投融资等方面有强烈需求。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也有望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很好结合。(记者 孙韶华 博鳌报道)

文章关键词:文化产业 文化经济 GDP 比重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