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商超 > 正文

廊坊做大做强现代都市型农业 蔬菜从产地到超市无缝对接

2019-10-3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我们合作社与北京的超市已实现了无缝对接,‘菜园子’与‘菜篮子’两头受益。”河北廊坊市固安县顺斋合作社负责人张顺斋告诉记者,他们的蔬菜从产地采摘到端上餐桌,不超过一天时间,生产者直接配送超市,没有中间环节。

  目前,京客隆在北京市的200多家分店几乎全部用上了顺斋合作社的蔬菜,日供40多吨,其中70多家直供到店。张顺斋说,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捕捉市场信息,了解行情变化及客商需求,让农民种菜有方向,并通过试种筛选,积极引进市场前景好的瓜菜新特品种。

  廊坊市北临首都北京,东与天津交界,被称为“京津走廊明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廊坊如何发挥如此明显的区位优势,来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坚持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定位,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通过着力构建设施蔬菜、健康畜牧、林果花木、优质粮油四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廊坊的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为调优农业结构,廊坊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瞄准京津冀1.2亿人口中的高端市场需求,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94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推进高端精细果菜和特色叶菜生产,形成了永清胡萝卜、安次甜瓜、固安番茄等一批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种植区,构建了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同时,廊坊市做强农业园区,以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为方向,加快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建成了廊坊远村、固安现代农业园区等1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43个市级园区,年经营收入达到65亿元。为打造品牌,廊坊市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培树行动”,汇福粮油、梅花生物、福成五丰、康达畜禽等一批全国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培育了1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华老字号、84个农业知名品牌。

  冯韶慧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廊坊市按照“全域整治、连片打造、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要求,梯次推进,动态提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都创建了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大厂县、固安县分别创建1个省级示范区。10个示范区共涉及406个村庄,总面积700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

  记者了解到,廊坊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共谋划了现代农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重点项目80余个,总投资1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8.3亿元,完成投资总量的50.7%。同时,廊坊加快“三区同建”,积极优化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生态功能区建设,全市建成23个农村新型社区、68个现代农业园区、50个生态功能区,培育了固安林城村、永清胜利村等一大批成功典型,有效解决了“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产业怎么发展”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文章关键词:廊坊 蔬菜 产地 超市 无缝对接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