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热点 > 正文

点亮“夜经济” 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2019-10-17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据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记者采访发现,部分老字号员工存在“吃大锅饭”的思想,“倚老卖老”“服务态度差”成为不少老字号被消费者诟病的地方。北京市民张先生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老字号餐饮门店就餐时,直接被服务员以“需要提前下班”为由,要求结束用餐。

  无独有偶,国庆节期间笔者在一家北京的老字号餐厅也有过相似遭遇——晚饭还没吃到九点,就频频被撵。好说歹说,总算给延长了一段时间,不过还得看服务员脸色,要么找不到人,要么加不了东西。时下许多行业和地方都相继推出鼓励措施打造“不打烊”的夜经济,为何一些餐饮业“老字号”仍不愿意参与夜经济,甚至不愿意多为顾客服务一分钟?

  餐饮业老字号多是老招牌、特色店,在许多人心中都承载着一段美好的感情和记忆。然而,在市场经济转型的大潮中,一些老字号,尤其是国字头老字号却在“吃老本”“卖招牌”,过度消耗自己的信誉,有店大欺客的现象,服务差。

  这种“店大欺客”“倚老卖老”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老大思想”:我是国企我怕谁?“老字号”有其自身优势,老味道、老情怀、老街坊、老邻居。一些老字号占有着丰富的资源、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政策,还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按理说,老字号应该把这些优势转化为服务百姓、拉动经济的动力。

  点亮“夜经济”,说小了是刺激消费,说大了就是为民服务。餐饮业是服务行业,竞争很激烈。如果一些老字号仍然吃老本,不仅会失去客源,最终可能连牌子都保不住。眼下,信任危机已然影响了老字号的业绩。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的一些老字号客流量明显下降,一些老字号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50%以上。在消费选择多样化的今天,如果仍然一成不变、高高在上,老字号前景堪忧。

  “夜经济”是推进城市发展繁荣的一个有力举措。老字号应扛起这个担子。特别是国字头老字号,不仅不能缺席“夜经济”,而且要强化服务意识,用老味道、老情怀留住老街坊的同时,更要吸引新群体,努力成为拉动夜经济、活跃夜生活、服务老百姓的主体,真正让老字号在“夜经济”中绽放光彩。(孙现富)

文章关键词:夜经济 老字号 餐饮门店 倚老卖老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采购口罩?官方辟谣:别上当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